首頁 要聞 政治

馮明珠任北京故宮顧問 綠委籲立即請辭回台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左起)、何欣純、吳思瑤等12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對前故宮院長馮明珠赴中工作一事,呼籲行政院徹查,並移送監察院、公懲會處理。(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左起)、何欣純、吳思瑤等12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對前故宮院長馮明珠赴中工作一事,呼籲行政院徹查,並移送監察院、公懲會處理。(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徐翠玲/台北報導】前故宮博物院長馮明珠缷任前自我鬆綁赴中年限,並受聘擔任北京故宮顧問,引發爭議。民進黨立委何欣純、吳思瑤等人12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目前跨部會政府機關已認定馮明珠違反自行迴避規定,要求馮明珠立刻辭去北京故宮顧問,且故宮應啟動行政調查,監察院也應介入調查,若調查結果確有不法之事,應立即送公懲會,並建議行政院應全面檢討各部會赴中管制年限。

對於馮明珠卸任前自行把故宮院長赴陸申請年限,從3年縮減為3個月,並在卸任3個月後,受聘擔任北京故宮研究院顧問,民主黨12日召開記者會。何欣純說,馮明珠自行核準縮減赴中管制時間,已遭跨部會機關認定違反自行迴避規定,她呼籲馮明珠即刻請辭北京故宮顧問職務,立即回國接受調查,否則就移居中國,但不能繼續領公務人員退休金。

吳思瑤說,馮明珠聲稱故宮沒有機密,但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邀請馮接受備詢時,都有討論到故宮的機密造冊問題,甚至還討論過,若遭逢戰亂、天災、人禍,故宮所有國寶的運送、保護、處置程序,「這不叫機密,什麼叫做機密?」呼籲故宮應該依照陸委會所做的決議,立刻撤銷馮明珠的赴中核准,並啟動行政調查。

吳思瑤強調,民進黨教委會立委將全力支持綠委李俊俋所提的,「若受管制的離任人員提出縮減申請,須經審查會審查許可,不得再由原服務機關自行縮減」修法,並希望行政院全面檢討各個部會的赴陸期限,應該要一致,而不是多頭馬車,由各個部會自行解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