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熱情成就學術頂尖─世界中子專家陳守信

陳守信與劉欽智夫婦兩人與孩子、內外孫在美國生活照。(陳守信提供)
陳守信與劉欽智夫婦兩人與孩子、內外孫在美國生活照。(陳守信提供)
文/吳涔溪

陳守信院士為1956年清華在台復校成立的原子科學研究所第一屆招收的研究生,目前是國際頂尖的中子散射專家,他回憶起1958年畢業後剛好遇上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獎學金第一次提供名額給台灣,從350多名報考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以第一名考取獎學金,開啟留美之路。 

當年的陳守信意氣風發,物理是他充滿熱情的科目,考取後,發現需服兵役無法出國,頓時從興奮墜入失望,時任教育部長的梅貽琦校長,特地發信給行政院長陳誠,請求讓陳守信緩徵一年,因此獲得赴美留學機會。一年後,陳守信為取得博士學位,再度在梅貽琦爭取下,多留下一年,順利取得美國密西根大學核子科學系碩士,並攻讀博士學位。



 峰迴路轉 

負笈美國的年輕陳守信,發現自己能力並不比美國人差,憑著努力和自信,成了密西根大學優等生,然而,在美新婚並希望取得博士學位而延遲回國,卻未料被撤銷中華民國護照,無法待在美國,被迫和妻子轉往加拿大。這段挫折,是陳守信一生中最刻骨銘心的記憶。 

在失去國籍,絕望﹑毫無退路的情況下,人生卻因此轉折。陳守信取得加拿大麥馬斯特 (McMaster) 大學物理系博士,其博士論文指導教授為日後因發展中子散射的貢獻獲得諾貝爾獎的Prof. B. N. Brockhouse。在他學術生涯中,共前後與4位諾貝爾獎得主研究﹑共事過。 

1968年於麻省理工學院核子工程系任教,日後再成為終身教授﹑榮譽教授,引導許多學生走入中子領域研究,因對中子發展及推動中子散射的貢獻,成為國際知名學者。 

病魔襲擊 

然而,就在學術研究嶄露頭角時,突如其來的病魔,襲擊而來。「我65歲前一點問題都沒有,但65歲那年,正好從日本講習回來,突然之間,肩膀一高一低,四肢無力,彷彿掌控四肢的橡皮筋,斷了。」 

然而,類帕金森斯症的病魔並沒有將陳守信的研究熱情擊垮,反而成為他探求學問更大的動力來源,「我每天感謝上帝,我這條命是撿來的,反而我會好好利用!」 

再攀高峰 

2006年陳守信再度邁向研究高峰,發現水的第二個低溫臨界點200K,成為世界尖端的中子散射專家,2008年榮獲美洲中子散射學會所頒贈最高學術榮譽獎「克利福得沙爾獎」(Clifford G. Phull Prize)。 

該獎項在授予時強調:「陳守信以中子散射技術了解超冷水和界面水的動態性質,貢獻卓著﹔訓練年輕科學家使用散射技術來解決複雜流體和軟物質跨領域的難題,有特殊紀錄。」 

感念梅校長 

2012年,陳守信回到清華母校,在梅貽琦校長逝世五十周年時,捐贈設立「陳守信中子科學講座」,陳守信認為梅校長是非常有遠見的教育家,在1950年代,引進核能和平研究,追上世界的腳步。 

他還記得出國前,到梅校長家中辭行,梅校長掛心他在異鄉生活,從腰包裡掏出三百美金給陳守信的一幕,即使歷經半個多世紀,陳守信回憶起來,依舊眼眶泛紅,無限感念。 

唯有熱情 

指導許多來自不同國家的博碩士生,陳守信總是鼓勵年輕後輩說,在麻省理工這樣頂尖的學術殿堂裡,「他們不關心你的人種、國籍,而是看你是否努力,是否有能力」,「特別是熱情,這是最大的動力!」這也是驅動陳守信成為頂尖專家的主要原因。 

陳守信的夫人是西蒙斯學院榮譽教授、數位影像專家劉欽智,兩人攜手一生,是陳守信生活和家庭上最大的支柱,劉欽智為了照顧他,放棄了原本也很成功的事業,陳守信對她的付出有無限的感謝「如果不是她,便沒有今天的我。」 

兩人培養的三個孩子也是麻省理工學院畢業,目前有五個內外孫,談起育兒經,他總是鼓勵年輕人:「別擔心工作機會,賺錢不是人生唯一的目的,應該從事自己感興趣、有熱情的領域,不論是藝術、音樂、科學等各領都行,重點是你要有熱情!」 

陳守信小檔案 

學歷:
清華大學原子科學研究所1958G級
密西根大學核子工程研究所碩士
加拿大麥馬斯特大學物理系博士

現職: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應用輻射物理榮譽教授
中央研究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