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南瓜拿鐵今秋夯 專家:剔除健康公敵再飲

你是否了解店售南瓜拿鐵咖啡的成分?(Global Panorama/Flickr)
你是否了解店售南瓜拿鐵咖啡的成分?(Global Panorama/Flickr)
【記者陳潔雲/編譯】秋日裡,點上一杯南瓜拿鐵咖啡(pumpkin spice latte)是一大時尚,不過,你清楚它的成分嗎?美國天然療法專家喬許‧艾克斯(Josh Axe)博士撰文指,配料健康的南瓜拿鐵可以既美味又「充電」,還是地道的保健飲料,只是在多數咖啡店和便利店你都找不到;如若不小心,店售的流行飲品可能損害肝臟和消化道。

星巴克已因南瓜拿鐵的配料招致批評。艾克斯博士認為,這款咖啡裡有真正的南瓜茸、調色也用了果蔬汁,這點還是值得肯定,但其成分顯然有問題。

首先是含糖量驚人。

一杯加了脫脂牛奶和鮮奶油的16盎司南瓜拿鐵含50克糖,相當於成年人一天的攝入標準。飲食業這樣毫無節制地加糖,美國孩子每天平均攝入32茶匙糖也就不足為奇。而今,諸如非酒精性脂肪肝等現代病都要歸咎於吃糖太多。

艾克斯接著指出,市面出售的很多南瓜拿鐵中,「頭號健康公敵」還不是糖,而是卡拉膠(Carrageenan,別稱角叉菜膠等)。

卡拉膠是從紅色食用海藻中提取的,在食品工業中廣泛用作食品和飲料中的乳化劑、凝膠、增稠劑和穩定劑;由於很能穩定食物蛋白懸浮液,增強低脂或無脂產品的「口感」,乳製品及杏仁奶、椰奶和豆奶等代乳製品中常加入卡拉膠。

加了鮮奶油的南瓜拿鐵咖啡。(hirotomo t/Flickr)加了鮮奶油的南瓜拿鐵咖啡。(hirotomo t/Flickr)

卡拉膠是一種無可置疑的致炎因子和致癌物。

已有3,800多項研究表明卡拉膠引發炎症,醫藥界在研發抗癌和抗炎藥時經常會用到它。今年4月,美國聚寶盆研究所(Cornucopia Institute)發表的研究則表明,食品行業幾十年來宣稱安全的食品級卡拉膠中,也含有致癌的降解型卡拉膠(poligeenan)。

卡拉膠不但致癌,也易引發腸胃炎、腸道病變、潰瘍,甚至惡性腫瘤。歐盟禁止將其用於嬰兒食品,而在更大範圍內,有機食品和飲料也不禁用卡拉膠。

在星巴克的南瓜拿鐵中,卡拉膠隱身在鮮奶油(whipped cream)中。

艾克斯博士建議讀者,如果你一定要逛店買零食,除了要儘量迴避糖分,也要確保告訴店員「不加鮮奶油」。

加了鮮奶油的南瓜星冰樂(Frappuccino)。(iStock)加了鮮奶油的南瓜星冰樂(Frappuccino)。(iStock)

其它店出售的南瓜拿鐵也需留意。

如當肯甜甜圈(Dunkin’ Donuts,又稱唐恩都樂)的版本中有世衛組織宣布「可能致癌」的焦糖色素,還有肥胖推手——用轉基因玉米製造的玉米果糖。

鑑於咖啡具有強大的保健功效,包括:

◎ 預防退行性神經疾病
◎ 增進心臟健康
◎ 預防癌症
◎ 降低罹二型糖尿病風險
◎ 抗憂鬱
◎ 增加體能和專注力
◎ 讓身體狀態更好
◎ 改善哮喘
◎ 降低選擇胃腸道疾病的患病機率
艾克斯博士建議在家製作真正保健的南瓜拿鐵咖啡。

原料(1至2人份):

1杯椰汁(見文末註1)
2茶匙熟南瓜茸
1茶匙楓糖漿
1/4茶匙南瓜派香料(見文末註2)
1/4茶匙香草精
1/4杯有機烘焙咖啡或意式濃縮咖啡液

製法:

1. 把咖啡液之外的原料全部倒入一個小鍋中,中火煮熱。
2. 使勁攪動30秒,讓奶液氣泡。
3. 把咖啡液倒入大杯中,兌入奶液。最後再灑少許南瓜派香料粉。

註1:要購買無卡拉膠添加的椰汁及其它有機飲食製品,請點閱聚寶盆研究所的專題網頁:http://www.cornucopia.org/shopping-guide-to-avoiding-organic-foods-with-carrageenan/
  
註2:南瓜派香料(Pumpkin Pie Spice)通常由肉桂粉、薑粉、肉豆蔻粉、丁香粉和多香果(allspice)粉混合而成。

更多資訊請訪問:
肝健康:livercancer.epochtimes.com

喬許‧艾克斯博士(Dr. Josh Axe)。(www.DrAxe.com)喬許‧艾克斯博士(Dr. Josh Axe)。(www.DrAxe.com)

按:喬許‧艾克斯博士(Dr. Josh Axe)是經自然醫學會(DNM)認證的醫師和經美國營養學院認證的臨床營養師,也是脊骨神經醫學博士。2008年他開始運營「出埃及記健康中心」(Exodus Health Center),已成為全球最大的功能醫學(Functional Medicine)診所之一。其創辦的www.DrAxe.com則是訪問量排名全球前10的自然健康網站(月訪問量逾600萬),探討話題包括營養、天然藥物、健身、健康食譜、家庭療法和熱門健康新聞等。

艾克斯博士也是包括「飛魚」在內的眾多美國運動員的保健醫師,近期還推出了《吃土吧你:簡單5步驟解決腸漏症》(Eat Dirt: Why Leaky Gut May Be the Root Cause of Your Health Problems and 5 Surprising Steps to Cure It)和《腸道修復食譜》(Gut Repair Cookbook)兩本食療專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