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景氣差拖累GDP 國泰金估今年僅0.8%

(由左至右)產學合作團隊徐之強教授、國泰金控投資長程淑芬、管中閔教授及黃裕烈教授。(國泰金控提供)
(由左至右)產學合作團隊徐之強教授、國泰金控投資長程淑芬、管中閔教授及黃裕烈教授。(國泰金控提供)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國泰台大產學合作團隊20日發布最新經濟氣候及金融情勢展望。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徐之強表示,受到國內、外不確定性因素影響,第3、4季經濟成長動能持續微幅向上,因此,維持2016年經濟(GDP)成長率0.8%的預期,保守預測2017年GDP增幅為1.2%。另外,市場仍偏向預期美國聯準會(Fed)將緩慢升息,因此,央行9月底宣布降息空間有限,但影響明年全球的變數仍是英國脫歐、美國升息的步調。

徐之強表示,對於短期經濟展望,成長動能逐季向上的看法不變,但改善幅度非常小,台灣經濟雖然是回溫,但復甦腳步緩慢,例如:7月景氣燈號再現綠燈,出口連2月成長,逐月改善幅度小,因此,維持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0.8%,預估明年為1.2%,較其他預測機構的預估保守一些。

徐之強強調,在內需方面,明年台灣受到許多不確定因素影響,包括兩岸關係造成觀光、旅館、遊覽車減少,以及勞工一例一休、年金改革等,恐壓抑民間消費及企業投資,下半年的民間消費意願也開始保守,這些都是明年GDP的風險。

展望未來,徐之強說,明年全球景氣會比今年好,主要帶動的引擎是美國及包括印度、東協等新興市場。另外,歐盟及中國大陸明年經濟成長率會比今年弱一些。不過,全球經濟復甦的不確定性也高,輸出成長雖然可望高於今年,但要突破3%的難度仍大。

徐之強說,今年以來,最大的金融情勢是負的殖利率政策,在歐元區及日本兩大經濟體最常看到,顯示出這兩個經濟體的狀況不是很好。明年是否會扭轉負的殖利率,要看明年的經濟情況。觀察利率期貨,歐元及日本的負利率政策恐將持續至2019年。

此外,徐之強表示,聯準會(Fed)最近一次的會議紀錄中,很在意金融市場狀況,研判9月應該不會升息,12月升息一次的可能性最大。基於國內經濟基本面、全球偏寬鬆的貨幣環境及新台幣匯率動態穩定的考量下,台灣央行9月降息的空間有限,但若Fed於9月意外升息,台灣央行提前在9月就結束本次降息循環的可能性將大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