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菸事煙逝 竹山菸田那些故事

位於農田間的日式大阪式菸樓。(陳玉鈴提供)
位於農田間的日式大阪式菸樓。(陳玉鈴提供)
文/阿德

「現在吸菸的限制可真多啊!」看著雲林國小川堂公佈欄上「本場所禁止吸菸,最高罰1萬元。」的貼紙,坐在輪椅上的阿順伯不禁感嘆的說。

光漢指著「一人吸菸,全家吸癌」海報說:「沒辦法啦,阿公。吸菸有害健康,所以政府一直立法限制吸菸的場所。」

「我也知道吸菸不好,但是種了一輩子的菸草,心中總是有一種矛盾的心情。尤其,前幾天你的伯公打電話給我說:『菸酒公司明年起,全台灣都不再契作菸田了。』我聽了,心中真是五味雜陳。」

「阿公,你不要心情不好啦。等一下我開車帶你到處走走。」這時,阿公掛在脖子上的手機響起。「爸,光漢和你散步甚麼時候回來?」電話那頭說。「黃昏啦,我等一下叫他帶我到竹山菸葉站和老家菸田看看。」

光漢將爺爺的輪椅推到車門旁,開門後,扶他坐上後座,並將輪椅收起,放到後車廂。順著大明路來到祖師街的竹山菸葉站。在庭園的蔓草間這棟日式的建築正在整修。看著歷經歲月洗禮的木板牆,阿公有感而發。

小漢,其實這裡以前很熱鬧。我們家的菸草烘烤過都要送來這裡交給公賣局。烤菸葉時,菸葉的焦油會弄髒衣服黏住頭髮,所以衣著和乞丐很相像。有時,我和你爸爸穿著破爛骯髒的工作服上街送貨,不知情的人還以為我們是乞丐上街呢。其實,以前菸葉的價錢是蔬菜的3倍,竹山有許多人都是因為種菸葉所以能蓋樓房。

他又說,光復後菸酒公賣收入曾經佔台灣省政府年度收入的六成。但是,近年台灣的菸草種植已經漸漸沒落,這裡有一段時間幾乎荒廢了。現在,鎮公所想把這裡變成菸業文物館和藝文表演中心,吸引觀光客。

俗語說「時啊、運啊、命啊。非人所能啊。」,真是「長江後浪推前浪;世局如棋局局新。」阿順伯又感嘆的說。「阿公,事情本來就是這樣的,但這也不錯啊,老的東西也可以產生新生命、對竹山有新的貢獻啊。」聽了光漢的話,他點了點頭再說:「走,我們到老家的菸焙仔樓看看。」

台灣省菸酒公賣局的菸葉乾燥室許可牌。(陳玉鈴提供)台灣省菸酒公賣局的菸葉乾燥室許可牌。(陳玉鈴提供)

車子掠過竹山國中正門,爬上埔頭小坡往鯉南路前進,過了德山寺山門不久後,就到路旁的菸樓。看著老家的菸焙仔樓,正門灰黑色的門板上,「加冠、進祿」已經斑駁,春聯只剩「大有豐年雲集錦」的橫批孤獨的撐著門面,甚至連銀底藍字的門牌也掉在門縫。往上望去,二樓的窗戶都破了,白色的石灰牆有些也脫落了。看著這蕭條的景象,阿順伯再感嘆的說。

小漢,菸焙仔樓是用來燻烤菸葉的,以前這就代表錢,菸焙仔樓多就是錢多多。這是日式的大阪式菸樓,二樓的太子樓是為了排煙。一樓裡面有烤菸葉的乾燥室、綁菸架以和燒火的地方。我們採收菸葉後,就將菸葉一片片綁在架上,然後燃燒龍眼木慢慢低溫烘培,最後把它烤成金黃色的菸草,交給給公賣局。

阿德
阿德,本名孟憲騰。國小教師。 創作理念:教育是培養人才的過程,校園是教育的搖籃,是人生命旅程中的重要場所。在校園鐘聲下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