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辦公室戀情分手後怎麼辦?

對於曾經愛過的人,與其懷抱怨恨,不如微笑相待,用最成熟理性的智慧來面對。 (網路圖片)
對於曾經愛過的人,與其懷抱怨恨,不如微笑相待,用最成熟理性的智慧來面對。 (網路圖片)
文/宇真
宜芬和阿彬是我的同事,兩人年齡相仿、一見如故,剛好又在同個部門,負責同項計畫,所以,儘管辦公室戀情熱人爭議,但兩人的曖昧情愫,在理所當然的愛情劇本下,很快發展成熾熱的火花。

一開始,因不想引來主管的關切和同事的非議,兩人轉為低調,小心翼翼地維護,也順利交往了兩年。只是,隨著能力與責任的加重,工作的時間和壓力也越來越多,有時一整天下來,不僅焦頭爛額,連用眼神關照的時間都沒有。

明明都在同一間辦公室,卻感受不到另一半的溫暖,宜芬在抱怨未果下,從冷淡轉為冷漠,希望能喚回男友的重視。但對回到家只想休息睡覺的阿彬來說,實在無力再處理女友的彆扭情緒。由於兩人都好強,誰也不想先拉下臉,這場冷戰竟延燒了五個禮拜。
  
這個月,阿彬負責帶領一位大學剛畢業的青春女孩,帶她熟悉環境,教她專業操作,女孩的熱情與崇拜,阿彬的親切與幽默,為辦公室增添許多歡聲笑語。宜芬聽著他們的對談互動,終於在妒火難耐的情況下,當著女孩與許多同仁的面,向阿彬大聲質問。可想而知的是,這段戀情也隨著驚天動地的爭吵劃下句點。

但無奈的是,儘管分手了,兩人仍在同一間辦公室,宜芬抬頭就能看到阿彬的背影,不抬頭也能聽到阿彬的聲音。為了不讓眾人笑話,她努力讓自己若無其事,但一個月後,宜芬終於還是崩潰哭泣。

她告訴我:「原來每一天下班後的如釋重負是真的,原來每一次的牽強微笑是真的,原來愛過的人不能再當朋友是真的!我以為自己可以很灑脫,卻發現我一點都不堅強!我努力不理他、不看他,把他當空氣,卻發現其實他根本不在意,最在意的反而是我自己。」

對於這場歷時兩年多的辦公室戀情,我告訴宜芬,就當是場人生課題吧!分開會難過,承受會傷痛,但這段時間一定會過去。我並給宜芬三個建議,希望她能學習收回付出的感情,找回最初的自己。

一、公私分明、不受波動

辦公室戀情不管在發展中還是結束後,不論兩人之間的處境如何,都不該用視若無睹、拒絕合作成為影響工作的藉口。相反地,更應保持專業的精神,公私分明完成長官交代的任務,以敬業的態度堵住他人的閒言碎語。

如果一時無法做到,至少先創造一個可以專心做事的氛圍和心境,例如調換位置、調離部門,甚或訓練自己在上班期間不受波動,將他對你的影響降到最低,也讓自己在工作的忙碌與成就中,漸漸忘卻心中的煩憂。

二、退一步海闊天空

不是所有緣分都能牽手到最後,沒有他的人生,我們同樣得努力向前走。中國有句話叫「退一步海闊天空」,有時我們不肯往後退,只是不想放下這口氣,讓自己憋得難受。

當然,分手後誰也無法馬上釋懷,但若一開始能做到「忍」,守住心性不妄為,逐漸地就能忍住傷感、忍住悲愁。隨著忍耐力的加大,心性與容量也將不斷提升,那時你會發現自己已能把他看淡。時間一久,原本的刻骨銘心變得雲淡風輕,心境海闊天空後,還有什麼是過不去的呢?

三、感謝過去、微笑相待

如果最終你們沒人選擇離職,就代表往後仍是同事關係,生活中還有交集。對於曾經愛過的人,與其懷抱怨恨,不如微笑相待,與其橫眉豎眼,不如學習感謝,用最成熟理性的智慧來面對。

就像席慕蓉在《無怨的青春》中寫的:「在年輕的時候,如果你愛上了一個人,請你,請你一定要溫柔地對待他。不管你們相愛的時間有多長或多短,若你們能始終溫柔地相待,那麼,所有的時刻都將是一種無瑕的美麗。若不得不分離,也要好好地說聲再見,也要在心裡存著感謝,感謝他給了你一份記憶。長大了以後,你才會知道,在驀然回首的剎那,沒有怨恨的青春才會了無遺憾,如山岡上那輪靜靜的滿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