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夏洛特抗議稍平息 家屬要求公開影片

夏洛特市抗議活動至23日一早已平靜許多,警方決定不實施宵禁。(AFP)
夏洛特市抗議活動至23日一早已平靜許多,警方決定不實施宵禁。(AFP)
【記者黃凱熙、畢儒宗、黃捷瑄/綜合報導】在連續2個晚上的騷亂之後,北卡羅萊納州夏洛特市抗議警察槍殺非裔人士的活動至週五(23日)一早已平靜許多,警方決定不實施宵禁。此外,被槍殺者的家屬要求公布當時的影片。

22日晚間,數百名群眾在夏洛特市連續第三個晚上為43歲、被警察擊斃的43歲非裔公民史考特(Keith Scott)討公道。抗議群眾在市中心高喊「誰的街道?我們的街道。」等口號,國民兵及強大的警力在一旁維持秩序,上空也有直升機盤旋。

數百名示威者在22日晚間10點30分左右穿過美國銀行的體育館,並開始攀爬上277號州際公路,企圖占據和癱瘓公路交通。

警方封鎖該公路後,全副武裝的鎮暴警察以矩陣的方式,逐步逼近占據地點與示威群眾對峙。隨後有人開始朝警察投擲瓶子等攻擊物品,警方則對示威者施以瓦斯彈還擊,迅速地擊潰和驅離癱瘓州際公路的群眾。

北卡州長21日宣布夏洛特市進入緊急狀態。

夏洛特警局透過推特說,22日有2名員警因被抗議者噴灑化學藥劑送醫治療,但沒有民眾受傷。另外,21日被槍擊受重傷的示威民眾22日宣告不治。21日晚間至22日早上,共9人受傷、44人被捕。

史考特的家人22日看了事件發生時的影片,要求公開影片。史考特家屬的律師表示,影片中史考特沒有對警察有任何侵略性的行動。史考特一年前發生嚴重車禍,頭部外傷,因此行動較緩慢。警方說史考特手中拿槍,且不配合警方。

現在警方跟家屬各執一詞,家屬說史考特拿的是書。警方說影片支持警員的說法,但沒有明確顯示史考特拿槍對著警察。

而在奧克拉荷馬州另一起非裔人士被警方槍殺的事件,女警察謝爾比(Betty Shelby)22日下午被控以一級過失殺人重罪。

奧克拉荷馬州杜爾沙市(Tulsa)地區檢察官在宣布上訴起訴時說:「我們審視了這起控罪的事實,這是我們的責任,確定起訴是符合法律。」

女警謝爾比16日在前往處理一輛SUV車停在公路上的事件時,開槍打死了SUV的司機——40歲的非裔克魯契爾(Terence Crutcher)。史考特及克魯契爾的事件再次讓警民關係及種族問題浮出檯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