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前交通部長出書質疑政治迫害 將提非常上訴

中華民國前交通部長郭瑤琪涉賄判刑確定,目前因癌保外就醫。她將提非常上訴,尋求平反。(中央社)
中華民國前交通部長郭瑤琪涉賄判刑確定,目前因癌保外就醫。她將提非常上訴,尋求平反。(中央社)
【記者鍾元/綜合報導】中華民國前交通部長郭瑤琪因涉貪污收下裝有美金2萬元的茶葉罐,被判刑8年定讞2年前入獄服刑。9月24日新書「走過風雨望青天-郭瑤琪冤判8年奇案」舉辦發表會,郭瑤琪的先生、北科大設計學院院長彭光輝表示,28日將和律師提出非常上訴,希望平反冤獄。

郭瑤琪被控台鐵台北車站招商案收賄2萬美元,原一、二審均判無罪,但2011年4月間高等法院更一審、更二審逆轉改依職務收賄罪重判8年徒刑。郭瑤琪對此曾表示,她從來沒有收到賄款,若茶葉罐中裝有2萬美元,她絕不可能主動將茶葉罐交給檢調。她質疑受到政治迫害,希望台灣司法改革,還其清白公道。

新書發表會現場,主辦單位也發給媒體一封總統蔡英文署名的致函中提到,已讀過這本書,對郭瑤琪遭遇不公的司法審判入獄服刑,許多法界人士與社會大眾都感不平,「我尤感不捨」。蔡英文信函提到,司法改革是她上任以來念茲在茲的重要工作,期盼能讓人民獲司法保護,更期許司法伸張社會公義,希望郭瑤琪保重身體。

郭瑤琪被控貪污遭判刑8年定讞,2014年入獄服刑,法務部矯正署考量郭瑤琪罹患癌症接受化療,今年1月核准保外就醫。郭瑤琪今天沒出席新書發表會,她以錄音表示,律師決定28日下午2時為她提非常上訴,希望平反冤獄。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冤獄莫此為甚,包括現任總統等人都挺郭瑤琪,司法轉型正義從郭瑤琪案開始。前行政院長游錫堃說,郭瑤琪是很傑出的政務官,法官找不到證據、證人證詞前後矛盾,呼籲要幫助郭瑤琪替她平反。

今天新書發表會包括民進黨立委姚文智、高志鵬、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前立委陳明真、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前大法官戴東雄、凱達格蘭學校校長金恆煒、前中鋼董事長江耀宗、媒體工作者彭文正、戴炎輝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周美惠、藥害救濟基金會董事長陳昭姿、台北醫院醫師郭長豐、律師黃帝穎等人均出席,力挺郭瑤琪提出非常上訴。

郭瑤琪案法院一審時,依南仁湖集團李家父子證詞認定郭瑤琪收賄,但郭未具體指示或影響招標程序的行為,且南仁湖集團最後也未參與投標,認為雙方沒有對價關係判郭無罪。二審時,高院調閱郭瑤琪與家人帳戶資料,查不到該筆賄款流向紀錄,再維持一審無罪判決。但高院更一審認為,收款與職務構成對價,改判郭8年徒刑,全案可上訴。

高院更二審指出,郭瑤琪在交通部部務會報具體指示台鐵局應在招標日截止前召開該案說明會,利用職務上行為及職權影響力,使得台灣鐵路管理局再度通知南仁湖集團,對於投標案的疑慮協調說明。高院更二審認定,郭瑤琪行為,實際上有助於南仁湖集團決定投標與否,構成職務行為的對價關係,2萬美元並非單純人情關係餽贈,而是賄款,因此判處8年徒刑、褫奪公權4年。最高法院2013年12月5日駁回上訴,全案定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