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巴基斯坦榕樹被捕百年 仍未獲釋

巴基斯坦蘭迪科塔爾地區的一棵榕樹被逮捕超過100年,尚未被釋放。(推特網頁截圖)
巴基斯坦蘭迪科塔爾地區的一棵榕樹被逮捕超過100年,尚未被釋放。(推特網頁截圖)
【記者陳俊村/報導】

巴基斯坦蘭迪科塔爾(Landi Kotal)地區有一棵榕樹被逮捕100多年,至今仍被鐵鍊綁著,尚未獲釋。究竟其因為何原因被逮捕,說起來也算是個笑話。

這個故事要回溯至1898年。當年身為英國陸軍軍官的史奎德(James Squid)有一次喝醉酒,見到一棵榕樹突然向他傾斜過來,深感受到威脅,於是命令士兵將其逮捕,並用鐵鍊綁起來。

直到今天,100多年過去了,這棵榕樹還綁著鐵鍊,顯然還未獲得釋放,而且它的樹幹上還掛著一塊牌子,上面寫著:「我被逮捕了」的字眼,而下方是有關它為何被逮捕的說明。

史奎德當年的酒醉,使這棵榕樹現在成為觀光景點。然而,並非每個人都覺得這個故事好笑。

當地一名居民告訴巴基斯坦《每日論壇報》(Daily Tribune)說,透過這樣的舉動,英國基本上向部落族人暗示,如果他們敢違抗英國的統治,就會受到類似的處罰。

另一名居民表示,這棵樹一直提醒人們法律上的不公平與不公正。

巴基斯坦於18世紀成為英國殖民地,直到1947年6月英國公布蒙巴頓方案,同意印巴分治,之後才宣布獨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