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梅姬颱風進逼 最快26日發陸警

梅姬颱風步步進逼,氣象局預估週二對台灣影響最劇。(氣象局提供)
梅姬颱風步步進逼,氣象局預估週二對台灣影響最劇。(氣象局提供)

【記者鄭宜芬/台北報導】今年西北太平洋第17號颱風、中度颱風梅姬接近台灣,穩定朝向西北西移動,威力持續增強,範圍也逐漸擴大,週二將是影響台灣最明顯、風雨最大的時候,離島航班預計26~28日停航12航線、69航班。

中央氣象局預測,梅姬將增強至中度颱風上限,25日發海上颱風警報,最快26日中午前發陸上颱風警報,當日北部及東半部地區就會受到梅姬外圍環流影響,降雨機率將逐漸增加,提醒民眾盡早做好防颱措施。而颱風外圍雲系寬廣,全台可能都有風雨,不過移動速度極快,影響台灣時間不長,週三逐漸遠離。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指出,由於太平洋高壓強度穩定,鄰近各國預測颱風路徑也大致相同,認為颱風將在27日穿過南台灣,東南邊進、西南邊出。

氣象風險公司總監賈新興表示,由於颱風逆時針旋轉,若梅姬登陸,颱風中心右側需留意強勁的風勢。

氣象局啟動追風計畫

面對颱風襲來,氣象局展開「追風計畫」,預計26日清晨5時由台中清泉崗機場起飛,進行約6小時投落送觀測。這次執行飛機為漢翔「Astra噴射機」,將爬升至約1萬3千公尺高空,針對環繞梅姬颱風的7級風暴風範圍,與移動路徑上的重點區域觀測,所獲得的投落送資料會即時透過衛星傳回氣象局,並發送至世界各國氣象作業中心,可降低72小時颱風路徑預報誤差約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