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雞湯退散!想辭職 專家教你怎麼做

想要辭職的時候,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列一個表格,「為什麼要辭職」?理由寫得越詳細越好。(pixta)
想要辭職的時候,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列一個表格,「為什麼要辭職」?理由寫得越詳細越好。(pixta)
【記者沈熙傑/日本東京報導】據日媒調查,20~35歲年輕人中,有71%都曾經想辭職。只是一時心情不好,自然不必在意。但很多人辭職的念頭都是一動再動。真的想辭職,到底該怎麼辦?自我反省?再更努力?努力尋找相處不來的上司的優點?這些「心靈雞湯」式的「解決方法」,很多時候只是一劑麻醉藥。

那麼,想辭職的時候,到底怎麼做才是最好的呢?

到底為何想辭職?列表說分明

專家指出,很多時候「對工作極端不滿,已經沒法忍了」,起因只是一件小事。這種不滿一旦出現,立刻就會產生連鎖效應。

越對工作厭煩,也就越容易累,工作效率低,加班時間變長,跟上司、同事的關係也變差了……這樣雪片一樣累積起來的不滿,最終會把你引向「辭職」這條路。

因此,想要辭職的時候,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列一個表格,「為什麼要辭職」?理由寫得越詳細越好。再逐條寫出改善的辦法,從好做的開始做起。

對於沒辦法改善的地方,可以試著跟上司談一談,說不定可能找到突破口。

解決不了?辭職前想好「風險」

如果遇上真的沒辦法解決的問題,或者碰上不值得為之工作的企業,辭職換個工作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不過,在決定辭職之前,一定要考慮好「風險」。

例如,如果你沒有存款,辭職後又遲遲找不到好工作可能會讓你陷入困境。

另外,「總之這個工作很差,不如換個其他的」這種想法也很危險,很可能害你越換工作越差,或者「習慣性辭職」,一份工作只能維持半年。

因此,要辭職之前,至少要想好「我想做什麼樣的工作」、「我5年後想要達到一個什麼樣的目標」,再考慮辭職。

辭職之前 做好5大準備!

專家表示,辭職之前你最好要做好這五件事。

1.在現在的公司做出點兒業績來。決定要辭職就不好好工作了是不對的,相反,努力做出一點兒業績,達成個「營業額月冠軍」、「重要企劃案被採用」之類的目標,履歷上才會更好看。

2.想要找的新工作需要什麼證書,趁著跳槽前先考下來!

3.掌握一點兒非自己專業的技能,也可以助你找到更好的公司。例如有會計資格證,英語流利,會成為你找工作的巨大優勢。
 
4.如果實在不知道要不要辭職,可以和周圍信賴的朋友、同事聊聊,可能會找到解決辦法。

5.就算要辭職也別表現得對現公司太厭惡,感謝是在日本社會生存的必備姿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