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孕期吃魚、雞和蘑菇 可避免嬰兒患濕疹風險

日本研究發現,幫新生兒擦潤膚乳,有望避免寶寶長大後出現濕疹和食物過敏情況。(fotolia)
日本研究發現,幫新生兒擦潤膚乳,有望避免寶寶長大後出現濕疹和食物過敏情況。(fotolia)
【記者韓婕/編譯】近代初生的嬰兒經常會出現小兒濕疹,大多數父母看著濕疹的孩子都會嘗試各種方法,以期減輕孩子濕疹症狀的痛苦。 科學家最新的研究發現,孕婦懷孕期間食用特定類型的維生素B,可以降低小兒濕疹風險。

根據這項科學研究發現在肉類、魚類、蘑菇和堅果中的煙酰胺(nicotinamide)可以防止30%的初嬰兒,在一歲發生皮膚過敏症狀。

小兒濕疹是一種過敏性皮膚病,主要是對食入物、吸入物或接觸物不耐受或過敏所致。它會導致皮膚發紅、出現皮疹,皮膚乾燥、粗糙、瘙癢等。

專家們稱,維生素B3能改善皮膚的整體結構、水分和彈性。研究人員還發現色氨酸(tryptophan) – 多數蛋白質中的氨基酸 – 可能有相同的效果。

南安普敦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的研究小組相信,這一發現支持了濕疹在子宮內已部分成形的概念。他們希望這一發現,可以讓他們找到減少皮膚狀況風險的方法。

煙酰胺膏已用於治療濕疹,但這項研究是第一次連繫到在子宮內的嬰兒皮膚狀況。

研究者評估了497名懷孕婦女的維生素和相關代謝物的數量。然後,他們研究了她們的孩子在6至12個月大時,發生濕疹的比率。 他們發現煙酰胺含量較高的子女在一歲大時,發生濕疹的風險低30%。而且代謝物也都含有較高的鄰氨基苯甲酸(anthranilic acid)。

研究者戈弗雷教授(Keith Godfrey)說,需要更多的研究來了解這個有趣的關聯,但這一研究結果進一步證實,在懷孕期間吃健康均衡飲食的潛在益處。

這項研究結果發表在臨床與實驗過敏期刊(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Allergy)。

嬰兒容易發生濕疹除了有過敏體質家族史的原因外,還有本身的因素,因為嬰兒的皮膚角質層比較薄,毛細血管網豐富而且內皮含水及氯化物比較多,對各種刺激因素較敏感,所以又叫嬰兒濕疹。母乳餵養的孩子如果母親進食容易過敏的食物,通過乳汁也會誘發小兒得濕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