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颱風放半天惹民怨 4縣市長道歉

27日有5縣市僅放半天颱風假,引發民眾不滿。圖為學生在電線桿旁躲颱風。(翻攝「綠豆嘉義人」臉書)
27日有5縣市僅放半天颱風假,引發民眾不滿。圖為學生在電線桿旁躲颱風。(翻攝「綠豆嘉義人」臉書)

【記者李怡欣、李擷櫻、郭岳仁/連線報導】梅姬颱風暴圈完全壟罩,全台本島幾乎全數放假,唯雲林縣、嘉義縣市、台南及高雄五縣市政府宣布下午「放半天」,未料,近中午風雨變強,家長冒險接送學童、還有機車騎士被風吹倒,引發民怨。五縣市首長道歉多數提到,決策是依據中央氣象局與專家的專業資訊才做出的判定,下次會再多方考量,對於造成民眾不便感到抱歉,請市民包涵體諒。

雲嘉南地區27日近中午時分風雨轉強,由於南部五縣市上午都要上班上課,家長趕忙送小孩上課、再去上班後,孩子上三小時課就要匆忙提前吃午餐,趕赴中午放學,家長再度上演風雨冒險接送畫面,不僅引發抱怨,高雄還傳出舊城國小1名老師被陣風掃門,夾斷一截小拇指、小港鳳陽國小也有學生被門壓手傷及韌帶;此外,雲林麥寮高中上課中無預警停電,師生只好勉強撐完課程。

路上更是驚險,下班民眾交通雍塞、台南瞬間陣風最高11級,導致機車伏倒,騎士只能棄車避難,為因應通勤族,原本全面停駛的台鐵,臨時更改斗六抵屏東區間車正常營運。

台中、彰化等中部縣市上午風雨不大,但是仍採取全日停班課,彰化縣長魏明谷莫蘭蒂颱風未放假,幕僚因回覆民眾「放個毛」引發譁然,這回彰化做出全天停班課決定。對照陸續傳出災情的高雄、雲嘉南,民眾痛批市府不懂民間疾苦,五縣市首長臉書幾乎被抱怨聲浪灌爆,民眾留言「放半天更麻煩」,不過也有人支持市府決定。

高市長陳菊稍早回應表示,理解放半天會造成市民不便,但市長放假決策要有依據原則「我也很喜歡就好像當聖誕老人,但市府要全面考量」但是出乎預料,中午前風雨就變大,陳菊下午向市民道歉,造成民生困擾「感到很抱歉、下次會多方考量」。

台南市長賴清德說,考量梅姬颱風下午4點才會越過中央山脈,加上未達放假標準,基於城市生產競爭力考量,才做出放半天決定,當然會對市民造成不便,請大家諒解。

雲林縣長李進勇也公開為放半天假決策道歉,並表示未來將再參酌鄰近縣市以及地方輿情,兼顧民眾作息等因素綜合判斷。

嘉義縣長張花冠說,縣市府是依據中央氣象局專業資訊做出決定,但是中午風雨轉強,對於造成民眾不便,感到深深抱歉;嘉義市長涂醒哲,砲轟媒體不該到處拍接送小孩畫面,唯恐天下不亂,不是很好,隨後涂醒哲市府團隊發文改口,要颱風天在外工作的媒體記者要注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