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CNN:中國人對玉情有獨鍾 不惜重金

玉鐲(Fotolia)
玉鐲(Fotolia)
【記者馬麗/綜合報導】在外行看來,這就是一對簡單的玉鐲,但是從專家的眼睛看來,這對玉鐲價值連城。

據CNN9月27日報導,這對光澤細膩的翡翠手鐲,預計將在10月份香港的蘇富比拍賣會上,將賣出5,000萬港幣(650萬美元)到7,000萬港幣(900萬美元) 的價格。

玉器在中華文化中廣受喜愛,在中國可以追溯到幾千年的歷史,玉器的純淨、堅硬受到從帝王到平民的喜愛。

隨著中國買家對玉器不斷增長的需求,加上緬甸對玉器供應下降,導致玉的價格成倍上漲,不僅東方買家趨之若鶩,西方買家也「聞訊趕來」。

蘇富比亞洲國際珠寶主席Chin Yeow Quek說在過去10年,中國熱愛收藏玉的買家不斷增長,拍賣市場不斷擴大。

Chiang Shiu-Fung說雖然多數專家可以憑藉視覺來觀察不同玉器之間的差別,但是沒有人能100%準確測定。「如果你想確定這是硬玉還是其它材料, 你必須把它送到實驗室。」他說。
 
即使是純玉,如果被進行了任何形式的摻假或「改良」,都會顯著降低本身的價值,Chiang Shiu-Fung說只有「完全天然的玉器」才可以歸類為「A級」。

「在珠寶市場,無論什麼寶石,自然之美是最可取的, 如果人為地改變顏色,就會大大降低價值。」

Chiang Shiu-Fung介紹,玉石的顏色也顯著影響它的價值,無論是綠色、淡紫色或白色,都要求顏色要儘量純淨,具有較強的飽和度和明亮色調。

最後,他說大的不一定是最好的。「如果你在一大塊商業品質的玉和一小塊質量更好的玉中選擇,選那個小的,我們是在購買寶石,不是購買磚頭,不是越大就越好。」

珠寶設計師 Hui說「玉石就像我們(人類)一樣獨一無二,講究一見鍾情。你一看到它就像找到了自己的情人一樣,那就是你要找的這塊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