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人生如一個只進不出的水杯

 (Fotolia)
 (Fotolia)

文/唐風
今天給母親買了一部老年手機,母親年齡大了很多事都記不住了。老年手機使用起來非常簡單,翻開蓋就能接電話,打電話時,要先按號碼然後點一下綠色的按鈕就撥出去了。簡單的不能再簡單了。簡單的給母親解釋了一下,母親就說會了。可是一會就問我接電話時按哪一個鍵,我告訴她打開蓋不需要按任何鍵,直接接聽就可以。

五分鐘後,母親又問我同樣的問題。來來回回同一個問題,母親問了七、八次。最後還是沒有記住。我真的開始有些煩躁。不過我本人,也有類似的問題,看書看到哪一句 ,記住了。不到三分鐘後,再打開書,發現又忘了。只能從頭再看。難道我也老了?

其實想想,也就能明白,是因為我們就像是一個只進水不出水的杯子,隨著歲月在慢慢的變滿,再想加水,就難了。年齡越大,水杯越滿,越難接受新的知識。與佛家的小故事卻是很相像。

有一個弟子前去拜見禪師,「師父,為什麼我覺得自己這些年來總是進步緩慢,難以突破?」

禪師笑著說:「我來給你倒杯水喝吧!」於是就拿起桌子上的茶壺,往杯子裡倒水。水很快滿了,但禪師卻仍不罷手,依舊往杯裡注水。

弟子提醒他:「杯子裡的水已經注滿了。」禪師意味深長地對弟子說:「再倒一些吧 ,說不定還能更多一些呢!」

弟子笑著說:「杯子已經滿了,您再怎麼倒也不能增加杯裡的水。」

禪師嘆道:「說得有道理呀!其實不僅倒水如此,學業進境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弟子聽了心頭一震,自言自語地說道:「是啊!人生也是這樣的道理,心裡裝的東西太多了,自然就裝不進其他的了!」

很多的解釋是說,隨著年齡的增長,人的記憶力在逐漸衰退。所以才會很難接受新知識。其實很多老人的接受能力並不差,有些年輕人也未必會接受新知識。真實的原因是水太滿了,該倒一倒那些沒用的東西了。或者說擴大自己的容量會更有效,與年齡沒有太大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