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神韻交響樂台巡演/ 政團場外無理干擾 民代:警方應強勢驅離

圖為2016年9月26日神韻交響樂團在雲林文化處表演廳演出。(記者鄭順利/攝影)
圖為2016年9月26日神韻交響樂團在雲林文化處表演廳演出。(記者鄭順利/攝影)

【記者雲林記者站/報導】神韻交響樂團自9月17日在中壢拉開台灣巡演的序幕後,所到之處常常爆滿,首演場更創下9次謝幕,鼓掌聲長達3分30秒,政要不分黨派聆賞後高度讚賞,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國民黨立委林為洲連聲大讚:「很好!震撼!感動!」音樂人則說神韻交響樂是「無價之寶」。

9月26日晚間,中華統一促進黨乾隆黨部主委王志升及副主委徐繼周、副主席曾正星率數十名民眾,在晚間6時40分時在雲林文化處表演廳廣場前拉起白布條,干擾準備入場觀賞音樂會的觀眾。斗六警分局派出眾多警力維護現場秩序,經過勸導及兩次舉牌命令解散、警告後,在觀眾入場後才離開。而這種干擾行為從中壢首演開始,每個城市演岀前幾乎都有這種干擾,不過一聽警察要來,他們就收起布條落跑了。

26日晚間,拉白布條抗議的人告訴記者,他們對於要抗議的人與事都不清楚,其中有十幾名年約二十出頭的年輕人說,他們都住在北港,在酒店上班,有人叫,他們就來了,每個人有領ㄧ個便當。另一位五、六十歲的先生說,「在路口有人叫就來了,也不知道要來抗議什麼,反正閒在家睡不著,沒事就來了。」還有一位婦人什麼都搞不清就被叫來了,當聽說國外很多干擾神韻演出的人都走霉運,只見她臉上出現悔恨鬱卒的表情。

對此,主辦單位台灣法輪大法學會理事長張錦華教授表示,神韻交響樂的成就是世界級的,已經巡迴世界表演10年以上,在歐美各國的頂級表演廳演出,深受中外各國音樂藝術菁英觀眾的肯定,今年在台灣巡迴演出12個城市16場,也打破台灣交響樂團的演奏紀錄,其中還有2首台灣原住民族曲風的音樂,更獲得現場觀眾的熱烈迴響和喜愛,多次安可和鼓掌不願散場。這是台灣人民具有高度音樂素養和肯定正統藝術的高超表現。

張錦華說,抗議團體人士若能多了解和欣賞音樂,不要受到政治團體操縱,甚至帶著政治偏見惡意汙衊藝術表演,台灣社會一定會更祥和。她特別感謝警察先生協助維護合法的演出,讓台灣各城市能享有欣賞音樂的自由空間。

立委劉建國在9月26日晚間,也從外地趕回雲林文化處表演廳聆賞神韻交響樂團的演岀,他讚賞:「聽了很踏實,透過樂曲,感受到人類與土地、民間的結合,振奮人心,啟迪心靈!如此震撼人心的曲樂,真的令人佩服,相當不簡單。」

干擾藝文演出 縣議員建議警方「直接驅離」

對於中華統一促進黨的干擾,劉建國表示,台灣是自由民主國家,不同宗教政治都可以自由表達,但是現在不是選舉時期,也不是某個議題需要大肆表達的階段,各政黨與團體都應尊重彼此。他說:「如果說音樂會,有不同陣營拉布條,做無意義的杯葛抗議,從中作梗,我覺得有失風度,我相信人民眼睛是雪亮的,也很難接受這樣的事情。」

雲林縣議員江文登當晚也聆賞了神韻交響樂團的演岀,他說,音樂是無國界的,這個音樂會燃起了雲林學子對音樂渴望,所以他散場後,知道了中華統一促進黨的干擾行為,他當場就建議警方應該強硬一點,「直接驅離」。

「我覺得他們(統一促進黨)做的太過分了!」江文登說:「統一促進黨的抗議是很不好的行為,他們不是集會遊行,也沒有申請,警方不應該放任他們,應該採取強硬手段驅離,我們看到台北市採取強硬手段,我們也不允許這樣的干擾行為發生在雲林。」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曾建元譴責,中共與中共的同路人,利用中華民國賦予國民有思想言論集會自由的環境,打擊憲法保障的藝術創作、表演的自由,「我覺得這種行為令人不齒。」

中國異議人士:這些人利用台灣的自由,打擊台灣的民主

對於一連串干擾神韻交響樂團的行為,從小在中共體制下長大的中國異議人士王中義一針見血點出,放任這種干擾行為的危機。「這些人是『利用台灣的自由,迫害台灣的自由;利用台灣的民主,打擊台灣的民主』。」他說,台灣的民眾要認清楚,中共包括這些外圍組織,都是反人類的,危害非常大,他們其實是在蠶食台灣的自由,如果讓他們繼續囂張下去的話,總有一天,台灣會被溫水煮青蛙,被他們澈底沾泥。

王中義說:「我說的一點都不誇張,不光在台灣,全世界都應該要警覺,中共在全世界輸出它的意識型態,通過經濟,通過電影文化產業,來擴張它的所謂黨文化,但是它卻打著中華文化的旗子包裝黨文化,國際社會不了解的,就會被中共這樣的手段騙了。」

中共在世界各地打壓干擾神韻演岀或是透過外圍組織干擾神韻交響樂團這次在台灣的巡演,王中義表示,其實說明中共的心虛,中共在大陸嚴重迫害與汙衊法輪功,但是法輪功學員創作的演岀與音樂卻受到全世界主流的讚賞,民眾就清醒認識中共所說的都是謊言,而這些美好的藝術演岀正是揭露中共醜陋的利器,所以它才不斷在世界各地干擾神韻演出。

「沒有受過共產主義的苦,很難去想像中共的邪惡,如果有一天感受到痛苦時,已經來不及了!」王中義呼籲自由世界的民眾,認清中共的邪惡本性,不要為了經濟利益,跟中共來往,「好處是暫時的,但是痛苦卻是長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