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大芳醬油鎮廠之寶 蔡文斌:90歲算初老

蔡文斌董事長。(攝影/吳雁門)
蔡文斌董事長。(攝影/吳雁門)

文/吳雁門
北港鎮是一擁有近400年發展史的老鎮,於文化軸度上,出生於1927年,高齡90歲的蔡文斌先生,和他一手創立的大芳醬油廠,無疑的,俱是北港懷舊文化中的重要元素。堅持古法釀造製造與手工原味,大芳的手工蔭油、壺底蔭油其醇厚的醬油香味,於北港人的共同生活記憶裡,歷久彌新。 

行事風格謹嚴的蔡文斌董事長是「鎮廠之寶」,他年少時接受嚴苛的日式教育,為人真誠信用至上,對大芳醬油廠的經營更是重視品質、傳統釀造法與產品開發,因此能於醬油產業大小廠林立的戰國時期,不僅度過危機,更於廠房設施上更新設備,陸續推出數十種醬料產品,以因應市場需求。大芳醬油能扎根北港、行銷台灣、深入每個家庭,蔡文斌董事長是重要的推手。 

90歲古稱「眉壽」之年,一般是眉髮稀疏而白,體力下走,但蔡文斌董事長卻依然精神矍鑠,週遭親友見其活力充沛,同稱90歲,算是「初老」而已!他每日親至廠區帶領員工做體操、晨間講話。他認為做晨間操可以減少工作時受傷,提昇企業精神面貌與員工工作效率,因此這項活動執行多年,和他對醬油品質精純度的要求一樣,不容許有絲毫折扣。 

蔡文斌董事長本身就是一部台灣醬油的活字典,他經歷了醬油傳統產業由發軔、消長、整合、轉型與提升的各個階段,對台灣醬油發展史上的點點滴滴如數家珍。於傳承上,北港廠區由三兒子蔡白川經營、大兒子蔡能榮則掌管元長廠區,各職所司,共同秉持著傳統、手工與健康的品牌精神賡續薪火,攜手豐富了北港的文化元素,更讓大芳醬油成為醬界精品,和來雲林旅遊必選的伴手禮。◇

(攝影/吳雁門)

蔡文斌董事長(圖右)與蔡能榮先生(圖左)。(攝影/吳雁門)

(攝影/吳雁門)

蔡文斌董事長帶領晨間體操。(攝影/吳雁門)

(攝影/吳雁門)蔡文斌董事長(圖右)與蔡白川先生(圖左)。(攝影/吳雁門)

(行銷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