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石門水庫排砂、排洪隧道結束 桃園地區自來水供應正常

石門水庫藉颱風洩洪清除淤泥,延長石門水庫使用年限。(桃園市府提供)
石門水庫藉颱風洩洪清除淤泥,延長石門水庫使用年限。(桃園市府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 報導】因應梅姬颱風來襲,目前石門水庫已洩洪2億7,000萬噸,超過一個石門水庫的蓄水量,排砂量也逾70萬立方米,藉颱風洩洪清除淤泥,延長石門水庫使用年限。石門水庫的水位約為242公尺,接近滿水位(245公尺),石門水庫排砂已經達成目標,排砂隧道已經11點關閉,排洪隧道下午3時調整正常操作模式開始將水蓄高,確保農業及公共給水之供水穩定。平鎮和大湳淨水廠採上層取水,基本上不受原水濁度影響,桃園地區自來水正常供應。

北區水資局指出:梅姬颱風在石門水庫集水區降下433mm的雨量,也造成水庫原水濁度升高,石門水庫利用分層取水工取水庫上層的清水供應桃園地區民生及公共給水,達到不缺水穩定供水的目標,並利用排砂隧道將高濁度原水排出,減少水庫淤積。利用水力排砂量已達70萬立方公尺,可有效減緩水庫淤積,亦等同減少水庫庫容維護成本約3.5億元,對水庫永續利用有莫大助益。

桃園市長鄭文燦(前右)視察石門水庫運作情形。桃園市長鄭文燦(前右)視察石門水庫運作情形。(北區水資局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29日視察石門水庫運作情形時表示,梅姬颱風帶來驚人雨量,上游累積雨量高達700毫米,颱風期間石門水庫連續兩天排洪,市府也為此暫時封閉大溪區武嶺橋,避免橋梁及通行安全受到影響。為避免石門水庫下游民眾有安全上的顧慮,崁津部落居民也預防性撤離至「桃園市原住民文化會館」,市府與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並發送防洪警報及簡訊通知,大溪區公所也與地方居民保持密切聯繫,確保民眾安全。

桃園市長鄭文燦(前中)視察石門水庫運作情形。桃園市長鄭文燦(前中)視察石門水庫運作情形。(北區水資局提供)

鄭文燦說,未來中庄調整池完工後,將有7天的蓄水量,若原水濁度過高,可使用中庄調整池的水。此外,板新淨水場在梅姬颱風來臨前已有蓄水,且平鎮、大湳淨水廠採上層取水,基本上不受原水濁度影響,桃園地區的供水沒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