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年輕天文學者獎」得主劉繼峰教授訪台 窺視黑洞奧秘

劉繼峰教授(右)研究宇宙黑洞有成,榮獲今年秋季「年輕天文學者獎」,由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頒發獎座。(中央大學提供)
劉繼峰教授(右)研究宇宙黑洞有成,榮獲今年秋季「年輕天文學者獎」,由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頒發獎座。(中央大學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 報導】「黑洞」和行星、恆星、星系迥然不同,不但是重要的科學課題,在小說與電影中尤其光怪離奇,可以讓太空船掉進去出不來,或是掉進去可以穿越時空,黑洞是什麼?太空中真的有黑洞嗎?中央大學與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共同頒發的「年輕天文學者講座」,2016年秋季獲獎者為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的劉繼峰教授來台訪問,接受頒獎並發表科學演講,訴說黑洞的故事。

中央大學天文所所長陳文屏解釋,當某個空間內塞進了過多物質,若沒有任何力量抵擋龐大的引力,這些物質內縮到無限小的體積內,便成為「黑洞」。這樣的質能狀態不僅隨著大小不同,而有特殊性質;我們熟悉的大千世界,甚至時間與空間的概念在黑洞附近也完全不管用。

研究黑洞吸積與噴流的交互作用的劉繼峰教授,榮膺今年秋季「年輕天文學者講座」,由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頒與講座獎金,中央大學天文所邀請來台學術訪問。在台期間,除了將與天文所師生交流,另有2場科普演講訂於台中一中、台達電子台北總公司舉行,讓喜愛天文的民眾與學生得以與講者互動,認識黑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