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小病衝大醫院 部分負擔擬漲百元

為解決大醫院急診壅塞,衛福部擬調整門診部分負擔,預計明年開始實施。(記者陳柏州/攝影)
為解決大醫院急診壅塞,衛福部擬調整門診部分負擔,預計明年開始實施。(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立法院衛環委員會29日邀請衛福部長林奏延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詢。國內醫療門診部分負擔已有11年未調整,今年底前一定會調整,衛福部健保署提出2個方案,分別是漲60元及100元,今年會底決定採用哪個,明年才上路。另外,健保署也將在下個月召開公聽會,取得共識後,將近快實施。

衛福部長林奏延。衛福部長林奏延。(記者陳柏州/攝影)

民眾到診所或醫院看病時,除了全民健保幫付的醫療費用外,民眾也要負擔一小部分的錢,也就是所謂的部分負擔。現行民眾未經轉診到醫學中心及區域醫院看病,部分負擔須付360元及240元,若經轉診則須付210元及140元。

部分負擔已11年未調整,不少民眾看病喜歡去大醫院和醫學中心,即使是小病也不願到地區醫院或診所就醫,造成大醫院急診壅塞。林奏延說,門診部分負擔已經11年沒有調整,今年一定會調整,明年開始實施,近期將會召開分級醫療公聽會,讓大家多發表意見,希望未來能夠每年調整檢討。

衛福部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目前擬降低經轉診者的部分負擔,調漲不經轉診者的部分負擔,規劃出甲、乙2案,未經轉診甲案漲60元,至醫學中心門診部分負擔由現行360元上調為420元,乙案則是漲100元,由現行360元上調為460元;直接到區域醫院就診則維持現狀,仍是240元。

若民眾先到小型醫院、診所就醫後轉診,醫學中心、區域醫院的門診部分負擔目前分別為210元、140元,未來無論採甲案或乙案均調降40元:至於地區醫院、基層診所門診部分負擔則不會變動,維持現有部分負擔,地區醫院80元(未經轉診)、50元(轉診),基層診所門診為50元。

李伯璋估計,假如民眾不經轉診直接到醫學中心就診,費用調漲後受影響的人數,約有1,600多萬人次。

民進黨立委陳曼麗說,《健保法》規定若不經轉診到大醫院看病,須增加門診部分負擔,但政府卻未嚴格執行。她認為,應務實調整部分負擔,否則就是打空包彈,去醫學中心看病也沒增加很多錢,恐造成基層醫療倒閉,現階段小醫院經營困難。

為了改善國內醫療環境,提高民眾分級醫療的意願,林奏延說,衛福部將在近日內召開分級醫療公聽會,包括調高部分負擔這部分,聽取各界意見。◇

部分負擔擬調整一覽表                                                (單位:元)

項目\醫院分級

經轉診

未經轉診

現行

調整
(↓40)

現行

甲案(↑60)

乙案(↑100)

醫學中心

210

170

360

420

460

區域醫院

140

100

240

--

--

地方醫院

50

--

80

--

--

診所

50

--

50

--

--

註:「--」代表不變                   資料來源:衛福部 記者郭岳仁/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