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樂陞案屬金融詐欺 丁克華:求償26億

金管會主委丁克華29日表示,樂陞公開收購違約是金融詐欺,已移送檢調,應賣人損失為28億元。另根據投保中心統計,已登記投資人求償金額約26億元,下週提民事訴訟。(中央社)
金管會主委丁克華29日表示,樂陞公開收購違約是金融詐欺,已移送檢調,應賣人損失為28億元。另根據投保中心統計,已登記投資人求償金額約26億元,下週提民事訴訟。(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針對樂陞公開收購違約案,百尺竿頭究竟是日資還是中資,立法院財委會29日邀請金管會、經濟部、法務部等單位進行專題報告,有多位立委質疑有中資介入。經濟部次長沈榮津說,據當初代理人提供的資料看起來是外資,會請代理人在1個月內提供資料查證。金管會主委丁克華表示,樂陞案是金融詐欺案,目前投資人求償金額為26億元,預計下週提民事訴訟,初步對象為百尺竿頭公司及日藉負責人。

根據金管會報告指出,已朝向三大面向處理,包括盡全力保障投資人權益、嚴辦相關涉及證券詐欺及不法交易,追究相關人責任、檢討公開收購制度,並請投保中心積極協助投資進行團體訴訟求償,以健全資本市場發展。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指出,樂陞公開收購違約案是否有涉內線交易、惡意炒作?丁克華表示,從刑事調查來看有惡意炒作,已移送檢調;立委賴士葆也詢問樂陞案是否為金融詐欺?丁回應,是金融詐欺。

曾銘宗說,可否查出是日資或中資?依法令最終受益人,多久可以查出來?金管會證期局長王詠心表示,百尺竿頭公開收購是透過投審會進來,不是透過台股市場交易帳戶進來,所以金管會很難查證。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指出,投審會若只做書面資料審核,沒有進行任何查核資金來源及控股情況,政府是否有能力去查背後有沒有港資、中資?由投資人自行確認資金來源與履約能力,把風險交給投資大眾查詢,這樣合理嗎?沈榮津說,目前代理人提供的這些資料,沒有顯示有中資,這方面有檢討的空間,會整個配合檢調調查。

黃國昌也提到,為何百尺竿頭收購樂陞時,還匯款1.78億美元、近53億元台幣給中國的廈門同步公司,但百尺竿頭違約收購,答應的錢沒進來,造成數萬名投資人損失近百億元,根本是典型「債留台灣,錢進中國」。接下來是否能順利求償,該究責要究責,是主管機關要努力的方向。

此外,民進黨立委江永昌提案,要求投保中心應代為向法院對中信銀提出「團體訴訟」,讓中信銀為百尺竿頭公開收購破局負連帶賠償責任,使得樂陞案受害人權益得以伸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