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研究:脫髮者治療四月 頭髮平均再生92%

秃頭福音,科學家以抑制劑幫肋頭髮生長,在用藥四個月後,平均頭髮再生92%。圖為一名脫髮者在用藥前後。(影片截圖)
秃頭福音,科學家以抑制劑幫肋頭髮生長,在用藥四個月後,平均頭髮再生92%。圖為一名脫髮者在用藥前後。(影片截圖)
【記者韓婕/編譯】一項研究發現,脫髮者在服用磷酸鲁索替尼( ruxolitinib)後,四分之三患有自身免疫性疾病人的頭髮顯著再生。科學家認為,這種原被用於治療骨髓惡性腫瘤的藥為世界上成千上萬的秃頭者帶來了希望。

治療方式是通過磷酸鲁索替尼來抑制一種特定酶,幫助頭髮再生,因為這種酶攻擊患者毛囊導致脫髮而造成斑秃。秃頭者服用這種抑制劑四個月後,平均92%的頭髮再生。

秃頭患者福音

哥倫比亞大學醫學院領導這項研究的麥凱 – 維根博士(Julian Mackay-Wiggan)說:「雖然我們的研究規模小,但它提供了重要的證據,JAK抑製劑可能成為第一種有效治療斑禿的藥。對於那些受自身免疫性疾病或受情緒影響的病人,這是令人鼓舞的消息。」

但專家表示,該研究對於初始治療誘導患者疾病緩解效率高,但中度至重度斑禿患者可能需要持續治療。

四分之三中、重度脫髮者毛髮再生


目前,沒有已知的治療方法可徹底恢復頭髮。研究人員針對12名斑秃中度至重度的患者(脫髮超過30%的患者),每天口服20毫克的磷酸鲁索替尼兩次,持續三到六個月。之後,測試者再接受三個月的觀察,以評估治療的耐久性。

研究發現有九例病人頭髮再生50%或更多。在治療期結束時,有77%的患者毛髮再生達到95%以上。

藥物耐受性良好

但是,在用藥停止後,患者觀察期中的再生頭髮顯著脫落,不過脫髮的範圍比用藥前小。且治療前、後對患者的皮膚活體組織檢查(biopsy)發現患者的炎症反應減少。患者也有較高水平的毛髮角蛋白,與沒有脫髮人的角蛋白相似。

研究的共同作者克里斯提安諾教授(Angela Christiano)說,對使用生物標誌跟蹤患者的治療反應感到非常興奮,讓研究人員監測到受試者的基因特徵改善的變化,甚至可以追蹤頭髮長出來之前。

此藥物對所有參加測試者耐受性良好,無嚴重不良反應;而常發生的一些反應,如菌性皮膚感染、皮膚過敏症狀、血紅蛋白水平降低則靠著調整劑量解決了。

中醫觀點

在中醫學說中,血和精是人體的根本,一切人體內外有形的器官和組織,都與精血相關。「髪為血之餘」 – 頭髮由多餘的血液生成;「腎之華在髪」 – 腎臟的光彩表現在頭髮。頭髮的生長、代謝需要血液與腎精濡養,所以精血甚麼狀態,觀一髮而知全身。

中醫常說,頭為諸陽之會,凡五臟精華之血,六腑清陽之氣都要上行到頭頂,並在此匯集。因此,頭頂對於人們的健康,可說至關重要,但在現實生活中,卻常被忽視。

女性每天都要梳梳頭,但大多數男性很少有梳頭的習慣,這也是男性容易脫髮的原因之一。

《易經》說:「動則生陽,靜則生陰。」男人掉髮都是頭頂上的,但人卻越老鬍子長得越旺,因為嘴巴常運動,脖子也常動,所以腦後周圍的頭髮也很少掉。

幫助頭部運動方法有二,一是用五指梳理法,兩手一起從前到後梳理60遍;並用雙手按揉頭部3分鐘,從前到後。二是可用梳子梳頭,以牛角梳為佳。每天用牛角梳梳頭逾百次,清晨梳可讓頭腦清醒、思緒活躍;晚上梳能緩解緊張和疲勞。

再配以生髮茶:何首烏、生地黃、黃精各3克,冰糖適量,每天沖水泡茶喝,可預防脫髮,並促進生髮。

斑秃

斑禿又叫圓形脫髮,俗稱鬼剃頭是一種最常見的脫髮形式,局部毛髮不明原因在短時間內大量脫髮,形成邊界整齊大小不等的脫髮斑,也可發生在身體的任何部位。患者常不自知,可發生於任何年齡,無男女性別差異,可自行緩解和復發。

斑禿是通過與免疫系統(身體抵抗感染和疾病的自然防禦)的問題引起的。

從醫學的角度上看,精神神經因素為誘發及促使病情加重的原因,有的患者在發病前長期焦慮,憂愁或悲傷;或在精神緊張或情緒不安時發病;也有患者在突然驚恐或悲痛之中迅速發生斑禿。

其他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糖尿病或唐氏綜合徵中更為常見。另有遺傳因素,約10%~20%的斑秃病例有家族史,遺傳過敏性體質者也易伴發斑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