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蛀牙別輕忽 小心蜂窩性組織炎

牙痛(123RF)
牙痛(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一名75歲的葉奶奶怕看牙,牙痛時僅靠止痛藥來抑制,日前牙齒又出現疼痛,左半邊臉頰也有紅腫熱痛的情形,吃止痛藥無效後,就醫治療,經醫師診斷發現,葉奶奶疼痛處已經演變成齒源性蜂窩性組織炎,緊急處理後,情況逐漸好轉。 

台北慈濟醫院牙科部口腔外科醫師許博智說,患者若蛀牙出現傷口沒有接受治療,加上抵抗力弱時就容易出現感染的狀況,嚴重時就會演變為齒源性蜂窩性組織炎。臉部的蜂窩性組織炎有90%是因為蛀牙或牙周病所產生的,不少民眾因為不敢拔牙,忽視蛀牙狀況而沒有治療,長期的慢性發炎感染下,演變為齒源性蜂窩性組織炎,如果情況更嚴重的話,恐會造成腦膜炎或是深頸部感染,進一步導致呼吸道壓迫,更嚴重甚至造成生命的危險。

他說, 紅、腫、熱、痛是典型的急性蜂窩組織炎症狀。急性蜂窩組織炎的治療首要在於感染的控制及感染源的移除,抗生素是首要的選擇;藉由藥物控制輔以移除蛀牙患部及殘根,便能緩解齒源性蜂窩性組織炎的症狀。 

許博智提醒,除了維持口腔清潔外,定期做口腔檢查。預防勝於治療,若有蛀牙情況發生務必盡快治療,才能減少細菌的滋生,遠離齒源性蜂窩性組織炎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