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空中噩夢連連?飛機乘客劣行數量飆升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最近發布數據說,2015年共有10,854件旅客行爲表現惡劣的報告,比前一年增高14%。(Fotolia)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最近發布數據說,2015年共有10,854件旅客行爲表現惡劣的報告,比前一年增高14%。(Fotolia)
【記者陳美冶/編譯】在飛機上坐妥,正要享受愉快的空中旅程,卻發現後排的小孩猛踢你的座椅靠背?數據顯示,旅客在飛機上舉止惡劣,影響飛行多有所聞,而且日益增多。
 
CNN報導,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nternational 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 ,以下簡稱IATA)最近發布數據說:2015年共有1萬854件旅客行爲表現惡劣的報告,比前一年增高14%。相當於每1,205航班就會遇到一次。

2014年的數據則共有9,316件,平均每1,282航班會出現一次。

報告中列出的惡行包括酒醉、謾罵、不遵守空服人員的指示和其它形式的反社會行為。其中「對乘客或空服人身攻擊或損壞飛機」高達11%。

這種行爲不端的事件不限於發生在低價位的擁擠客艙,比如大韓航空的「堅果事件」。

登機前過量飲酒造成行爲惡劣

酒精或毒品中毒占乘客行爲不端案件的23%。大多數情況下,是在登機前已服用的。亞歷山大‧朱尼亞克( Alexandre de Juniac),IATA總幹事兼首席執行官說︰「刁蠻、破壞性的行為是無法被接受的,」「少數客戶的反社會行為會影響所有旅客舒適的權利,更危及安全。」「我們需要採取更有效的威懾防範。」

報告中建議,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在起飛前就斬草除根。

酒吧和免稅店人員需要得到充分的培訓,「先發制人」主動勸阻乘客在登機前過量飲酒,並限制促銷。 研究表明,這樣可以有效減少一半的麻煩。

中國旅客空中不當行爲頻頻曝光

2014年底的兩個星期內就有四起,中國乘客表現不良的新聞,包括有4名遊客在曼谷飛往南京的亞航班機上大肆撒潑。

一對夫婦剛一落座,立即要求供應熱水以加熱方便麵,機艙工作人員拒絕服務。

該夫妻開始在地上扔擲碎堅果殼以示報復。而後事情演變得更白「熱」化,那位太太對著空服人員的背後扔熱水。

大約在同一時間,中國東方航空飛往三亞的航班上,一名煩躁的中國乘客無法忍受旅客魚貫出艙的順序,徑自打開緊急出口艙門,觸動了飛機的充氣滑梯。

這已不是緊急逃生門,被不當打開第一例。

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說:該男子的行動原因不明。但《南方日報》網站則報導該乘客說,他只是想「儘快離開飛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