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基礎建設過剩 陸公路虧損或再創新高

按趨勢預估,今年中國收費公路虧損額或將達5千億元人民幣。圖為中國高速公路一景。(Getty Images)
按趨勢預估,今年中國收費公路虧損額或將達5千億元人民幣。圖為中國高速公路一景。(Getty Images)

【記者蘇晨/報導】中共國家發改委近日稱,要加緊修訂《收費公路管理條例》,爭取在2017年底完成。實際上,該條例修訂稿自去年7月已由中共交通部公布,並有1個月的意見回饋,此後一直陷入沉寂。

如同此前,中國收費公路2015年營運資料一經披露即備受質疑,按照交通部統計,2011至2015年,全中國收費公路分別虧損323億元(人民幣,以下同)、566億元、661億元、1,571.1億元和3,187億元,按此趨勢預估,今年中國收費公路虧損額或將達5千億元。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表示,中國收費路多、收費高,若仍然不能盈利的話,說明中國經濟存在重大問題,只能說明中國高速路重複建設嚴重,沒有足夠的車輛在上面跑,基礎建設投資浪費嚴重。

經濟學家郎咸平此前也稱,中國高速公路建在中西部,卻沒有車在上面跑,直接導致產能過剩。

有分析認為,收費公路之所以屢屢遭到非議,一個主要原因是資訊不夠透明。相較於美國的交通稅建立了公路信託基金用於公路養護,中國2009年起施行的燃油稅去向卻一直成謎,中國媒體查閱近幾年的中共財政部決算表以及《中國稅務年鑒》,都未能找到關於燃油稅的支出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