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波音公司高效率 組裝一架737飛機只需9天

波音公司位於華盛頓州連頓的飛機工廠只需9天就能組裝一架737飛機。(影片截圖)
波音公司位於華盛頓州連頓的飛機工廠只需9天就能組裝一架737飛機。(影片截圖)
【記者陳俊村/報導】美國波音公司是世界最大的飛機製造商,其所生產的737飛機是全球生產最多的大型商用噴射機。而該公司位於華盛頓州連頓(Renton)的工廠,則是世界上最有效率的飛機工廠,全世界大約30%現役的各式商用飛機都是在此地生產的。以737機型為例,該工廠每個月可製造42架,而每一架組裝的時間只需短短9天。

這座飛機工廠占地110萬平方英尺,目前每個月可組裝42架波音737機型的飛機,而且生產效率不斷提升,預計2017年可達每個月47架,2018年可達每個月52架。

據Wired網站報導,在波音737的機身、機翼等結構體進廠之後,其生產線只需9天就能將其組裝成一架功能健全的飛機。
這是組裝前的機身。(影片擷圖)這是組裝前的機身。(影片擷圖)

首先,該廠工程師會在第1天至第3天進行機身的水電安裝與絕緣工程,就像蓋房子一樣。

在第4天,他們會將機翼、機尾和起落架安裝在機身上,這必須透過雷射光的指引,才能精確定位。

到了第5天,他們會將水平穩定器裝上,同時開始進行功能測試,而且替飛行控制系統接上電線,並完成機艙內地板、天花板和座椅的安裝。
這是在安裝機艙內的座椅。(影片擷圖)這是在安裝機艙內的座椅。(影片擷圖)

而第6天則是進行起落架等大規模的功能測試。

在第7天,工程師開始讓飛機的重量由輪子負荷,並將引擎加裝在機翼上,然後接上電線。

到了第8天,工程師會進行駕駛艙與飛行控制系統的重要測試。所有零件原本都各自組裝上去,現在必須進行整合。

而在最後一天,他們會做出廠前的詳細檢查,並進行第一次試飛。

以下影片顯示這9天中各個階段的組裝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