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新手想買機械錶 幾項觀念先釐清

精工牌的機械錶。(維基百科)
精工牌的機械錶。(維基百科)
【記者王明/編譯】對於初次想買機械錶的入門者而言,面對琳瑯滿目的各種錶款,加上市面上假錶充斥,心中會升起一股不知所措的感覺。再加上買錶預算的限制,能夠買到物超所值的機械錶,確實並非易事。

目前市面上的機械錶,從低價100美元至100萬美元以上不等,數量達到令人目不暇給的程度。面對全球數百種品牌的機械錶,對初次購錶的消費者來說,錶款眾多意味著消費者可依據個人的預算、品味及特殊愛好,從中挑選出價格性能比極高的理想錶款。

首先,選擇理想機械錶之前,須先釐清下列幾項基本觀念。

大多數機械錶沒有收藏價值

不少人以為機械錶都有「收藏價值」。事實上,如果將收藏價值定義為「日後增值的空間」,那麼目前鐘錶市場中真正具備「收藏價值」的腕錶,僅剩少數品牌及其中幾款手錶,其餘的都沒有增值空間。另外,若「收藏價值」的定義是指自己、親人或朋友所賦予腕錶的人生回憶,那麼任何物品只要當事人想收藏,皆具收藏價值。

機械錶跟石英錶相比 計時較不精準

平常慣於佩戴石英錶、電子錶,或是仰賴手機報時的消費者,須先明白機械錶的計時精準度,是無法與上述電子產品相提並論。目前,瑞士製的最精準機械錶,即使通過天文台認證也容許一天「正6秒或負4秒」,約有10秒鐘的誤差;普通石英錶則是一個月約20秒鐘內的誤差,而高級石英錶可達到1年誤差15秒鐘內的精準度。所以,消費者在購買前,須有機械錶是屬於較不準手錶的認知,並須有時常校正時間的心理準備。

此外,一般石英錶裝妥電池,約可運行2年左右;而太陽能錶,只要常照到光線即可自行充電,有些長達10年無須更換太陽能電池。而機械錶分兩種,一種是「自動上鏈」(Automatic)機芯,機芯中有一塊半圓形自動盤,人的手腕一動作,搭配重力牽引因而轉動,即可帶動發條盒上鏈。自動上鏈機械錶兩天以上未佩戴,便停止轉動;重新佩帶時,須手動調校時間,並為手錶上鏈。

如是另一種 「手上鏈」的(manual winding)錶款,須每天固定時間為其上鏈,手錶性能方能達到最佳狀態。一旦忘記上鏈便停止轉動。

價位高低  端看個人需要

預算多寡,是購入機械錶最重要的個人因素。買機械錶如同買車一般:能以負擔得起的價位,買入最適合自己的機械錶。由於錶款眾多,廉價的機械錶也能提供消費者在美感上的視覺感受,並找到符合個人品味、個性的手錶。

機械錶需要後續保養

不少人買了機械錶之後,不願花錢保養。機械錶的機芯畢竟是純機械的結構,原有內部的潤滑油在手錶長時間轉動後消耗殆盡,也可能進水或蒙上細小灰塵。因此,假使是每天佩戴,又想長時間維持手錶精準度,使用3年後進廠保養,是不可缺少的條件。

生活基本款或是運動款手錶?

日常於辦公室配戴的手錶,未必適合戴著參加游泳、淋浴或露營等活動。這些生活基本款機械錶,其錶徑通常較短,錶頭尺寸小,重量輕,結構精簡些,防水性也比運動款手錶差。一般而言,生活款手錶的色調、外形與正式禮服能夠完美搭配,但經不起外在惡劣環境的磨損及撞擊。而運動款手錶一般由硬度高,價格便宜的不銹鋼材質製成,材質重,防震和防水性能較高。

多功能型手錶 端看個人選擇

除了計時之外,凡能提供計時之外的功能,便屬多功能型手錶。值得注意的是,多用途亦意味著手錶損壞的機會相對增高,價位也隨之上升。現在流行的功能是將計時碼表的功能置入一般手錶之中,這對石英錶而言還算單純,但以機械錶的結構欲達成碼表的計時功能,技術難度增高。

手錶多功能可增加欣賞的趣味性,更有實用性的效果。另外,有些手錶具有呈顯不同月象的功能。選購機械錶前,先確定是否需要多功能型手錶,當然這也與個人購錶預算息息相關。

機械錶一定要能透視錶背,直接看到機芯?

近10年來,機械錶流行透視錶背,不少機械錶廠商為迎合此趨勢,競相設計能透視錶背的錶款。實際上,計時準確的手錶,不在於能透視錶背,而是機芯的本身結構設計。部份名牌錶款式,便堅持不做透視設計,他們認為讓消費者直視機芯內部的運轉情況,是不必要的作法。此外,未花費功夫去打磨修飾的機芯,直接顯露給消費者觀看,反而給人「自曝其短」的感覺。反之,一些價廉物美的機芯,經過數十年的實際考驗,穩定度及精準度不輸中、高價位的機芯。因此,消費者在選購機械錶時,未必需將透視錶背視為選購的條件之一。

選購前做好功課並親自試戴

最後,還是要提醒想買機械錶的消費者,買錶前,先做好功能、外觀分析,並且親自試戴。不少買過機械錶的人,發覺戴上重達150至200公克重的手錶,對東方人的手腕確實造成不小的負擔。加上錶商五花八門的銷售策略,甚至利用限量、限定年產量的飢餓行銷手法,使得消費者一時喪失判斷力,買進不適合自己手腕承受力的手錶。

因此,至實體商店試戴想買的錶款,衡量手錶與自己手腕粗細的整體搭配度,從預算、重量、款式及功能出發,挑選出最能搭配個人生活及風格的錶款。一款能長久佩戴,並與我們共同走過歲月的機械錶,才是手錶重要的價值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