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營養師最愛的健康飲食

希臘飲食習慣以蔬菜為主菜。(大紀元資料室)
希臘飲食習慣以蔬菜為主菜。(大紀元資料室)

編譯/陳潔雲
出國旅遊可深入了解世界各地的健康飲食習慣;如果您沒有旅行計畫也無須擔心。《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S. News & World Report)近日採訪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多位註冊營養師,聽他們分享自己青睞的當地健康飲食習慣和風味菜譜,可讓讀者在家裡一試身手。

每餐吃多量蔬果

健康生活網站「橄欖番茄」(Olive Tomato)的埃萊娜.帕拉萬茨(Elena Paravantes)說,「我們希臘這兒的健康生活習慣之一就是以蔬菜作為主菜。我們用橄欖油、番茄和香草烹煮時令蔬菜,並搭配麵包和羊奶酪。」

美國馬薩諸塞州塔夫茨大學(Tufts University)的一項最新研究顯示,希臘人的蔬菜攝入量全球居首,帕拉萬茨說,希臘人的一餐飯就可能包括三、四份蔬菜。

「媽媽廚房手冊」網(Mom's Kitchen Handbook)的凱蒂‧沙利文.莫福德(Katie Sullivan Morford)談到了墨西哥的飲食,「在墨西哥,你會發現沿街很多攤販售賣新鮮蔬果(如芒果、豆薯、黃瓜),可以和青檸檬角和辣椒佐食。」

多吃植物蛋白

「八十二十營養」(80 Twenty Nutrition)網總裁克里斯蒂.布里塞特(Christy Brissette)說,「扁豆是印度人的主食,也恰好是那裡最健康的食品之一。扁豆含有豐富的纖維和蛋白質,也富含錳,這種礦物質對於人體吸收鈣質和保持穩定的血糖水平都很重要。錳也是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的一部分,SOD可保護健康細胞免受自由基的傷害,降低罹患心臟病和癌症的風險。」

吃魚好處多

「阿比的廚房」(Abbey's Kitchen)博主阿比.夏普(Abbey Sharp),「很多亞洲民族如日本人,都很享受多吃魚、少吃肉的生活,這種飲食習慣可攝取豐富的ω−3脂肪酸,增益心臟健康。」

多放香料

「八十二十營養」網總裁克里斯.布里塞特(Christy Brissette),「埃塞俄比亞美食中常見的調味品是香辣芥末senafich。芥菜富含植物營養素,可被轉化為有防癌功效的異硫氰酸酯。」

「街頭智慧營養」(Street Smart Nutrition)的卡拉‧哈伯斯特利特(Cara Harbstreet)說,「我從世界各地獲得靈感,用各式香草和香料提高菜餚的風味。有證據表明,一些香草和香料有益健康,而且不用過量的鹽給菜餚提味也十分完美。印第安菜式中的Cayenne pepper、paprika等紅辣椒粉、芥末和大蒜是我的最愛!」

尋找天然甜品

「媽媽廚房手冊」網的凱蒂‧沙利文.莫福德說,「在土耳其和希臘旅行時,我留意到新鮮果盤的選擇比含糖甜點多。在家裡,如果我挑些美味的時令水果,用心把它們擺上桌(有時墊上碎冰),比甜點更受歡迎。」

花時間在戶外

「飢餓與健康」(Hungry & Healthy)的貝特西.拉米雷斯(Betsy Ramirez)說,「德國人很看重鍛練,還經常『volksmarch』,就是鄰居們一起遠足或散步。『美食葡萄酒散步』是個有趣的活動,大家步行穿過葡萄園,在美食和葡萄酒攤位稍作逗留,這裡還有適合兒童的活動,所以很適合家庭。」

「獲得真營養」(Be Truly Nourished)的麗貝卡.克萊德(Rebecca Clyde)分享自己在西班牙的經驗,「我住的小鎮,老年夫妻晚間會在小鎮周邊散步⋯⋯晚餐後散步可以降血糖,還能與家人度過高品質的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