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離岸人民幣連續8日下跌 創兩年半最長跌勢

2016年10月12日,當局官方公布的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6.7258,創2010年9月14日來最低。(STR/AFP/Getty Images)
2016年10月12日,當局官方公布的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6.7258,創2010年9月14日來最低。(STR/AFP/Getty Images)
【記者岳青/綜合報導】自從人民幣納入國際貨幣基金(IMF)特別提款權(SDR)後,人民幣匯率出現下跌之勢。至10月12日,當局官方公布的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6.7258,創6年來最低。而離岸人民幣連續8個交易日走貶,創兩年半最長跌勢。

離岸人民幣創兩年半最長跌勢

人民幣10月1日納入國際貨幣基金(IMF)特別提款權(SDR)後,人民幣匯率出現下跌態勢。離岸人民幣連續8個交易日走貶,中間價連貶6個交易日。

華爾街見聞報導,紐約時段11日晚間離岸人民幣跌勢進一步擴大,北京時間今天清晨5時下跌0.19%,報6.7297元,連續8個交易日下跌,並創下兩年半(2014年3月)以來最長連跌紀錄。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貶至6年新低

據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數據,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12日再貶1.6分,報6.7258兌1美元,連刷6年新低。中間價於10日貶破6.7元心理關卡。

這是人民幣中間價連續第6個交易日貶值,為2010年9月14日來新低。

分析:人民幣匯率繼續探底

中國證券網引述分析人士表示,在短期非美貨幣匯率弱勢難改、市場情緒仍偏謹慎的背景下,近幾個交易日人民幣匯率預計仍將延續整體偏弱的基調。

分析人士說:但綜合考慮中國大陸經濟基本面,與貨幣政策走向等因素,人民幣匯率進一步下行的幅度有限。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30日,路透一篇報導曾引發人民幣出現快速貶值。路透社當日報導,熟悉政策的消息人士表示,中共央行將容忍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在2016年最低跌至6.8以支撐經濟。

報導中說:參與定期政策討論的官方經濟學家和顧問表示,中共央行將確保人民幣貶值是漸進的,以避免引發衝擊經濟的資本外流和避免引發美國等貿易夥伴國的批評。中共央行隨後發表聲明對此否認。

《財新網》12日報導,瑞銀集團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汪濤認為,短期內人民幣匯率仍將取決於美元對其他貨幣的走勢,因此也將取決於美聯儲加息的市場預期和實際步伐。

鑒於美國大選和加息存在諸多不確定性,她預計,央行會更多將CFETS(China Foreign Exchange Trade System)貨幣籃子作為人民幣匯率參考,並允許人民幣對美元小幅貶值,但年底時應不會貶值超過6.8。

招商銀行金融市場部高級分析師萬釗認為,人民幣短期內仍然有走貶的壓力,在6.70的空間打開之後,下一步如果美元有一波明顯走強的話,會帶動人民幣繼續貶值,但是具體幅度取決於美元走勢和監管當局的政策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