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甚麼時間和孩子相處最好? 哈佛心理學家:這7個關鍵時間點

哈佛心理學家建議在以下7個關鍵時間,家長應該放下手中的智慧型手機、iPad或筆記型電腦,跟自己的孩子好好相處,有利於孩子健康成長。圖為一位開心的小女孩。(pixabay.com)
哈佛心理學家建議在以下7個關鍵時間,家長應該放下手中的智慧型手機、iPad或筆記型電腦,跟自己的孩子好好相處,有利於孩子健康成長。圖為一位開心的小女孩。(pixabay.com)
【大紀元訊】手機普及後,人與人之間的溝通越來越依賴於電子產品。根據最新研究,相對於當面交流,50%的美國兒童更願意用手機發訊息。如今當家長發訊息告訴孩子「我愛你」時,即使加上一些笑臉或愛心的表情,孩子或許也無法聽到那些話語背後的溫柔和暖意。那麼選擇甚麼時間,最好怎樣跟孩子相處呢?下面就聽聽哈佛心理學家給出的答案。

壹讀網報導,根據一項研究,普通成人每天查看手機60到110次。智慧型手機給社會造成了一種新的文化現象:在聽到簡訊或郵件進來時,人們會立即停止對話,哪怕是跟最愛的人的對話,也要「看看」自己的手機。

讓人擔心的是,研究顯示,從1989年前擁有智慧型手機以來,住在同一屋檐下的感覺孤獨或被孤立的人增加了40%。

不過,美國臨床和發展心理學家斯坦納•阿黛爾表示:「不必絕望」,這個趨勢可以扭轉。「只要我們在使用技術時,更加注意和更懂得自律。」

斯坦納•阿黛爾建議在以下7個關鍵時間,家長應該放下手中的智慧型手機、iPad或筆記型電腦,跟自己的孩子好好相處。

下面就分享斯坦納·阿黛爾給出的,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與孩子相處的具體建議。
早上您的孩子有重要的事情要跟您溝通,比如您應該什麼時候去接他們等。(pixabay.com)早上您的孩子有重要的事情要跟您溝通,比如您應該什麼時候去接他們等。(pixabay.com)

一、上學前

不管您的孩子多大,每天上學前的時間總是忙亂而緊張的。早上您的孩子有重要的事情要跟您溝通,比如您應該什麼時候去接他們,或者他們有課後體育項目或話劇排練等等。他們需要您的全部注意力和支持。

二、在去學校的路上

這是孩子一天中很重要的一個時間。斯坦納•阿黛爾指出,在去學校的路上,大部分孩子會有「預期性焦慮」,對接下來一天的生活感到緊張:「那個考試我準備好了嗎?」「要是足球隊這次又不選我怎麼辦?」如果您在車裡通過藍牙講電話或看手機,而忽視了您的孩子的情感需求,您給他們的印象是他們的焦慮微不足道。

更重要的是,如果他們在手機或iPad上玩遊戲,他們沒有在為一天的學校生活做好心理準備。在去學校的路上,孩子們需要應對他們的焦慮情緒,他們需要放鬆他們的大腦。最好的方法就是盯著窗外,聽合適的音樂,或者甚至看一本書(不是在螢幕上看)。

玩了9分鐘這類的遊戲後,在接下來的至少15分鐘內,不管遇到什麼,孩子們都會變得更有攻擊性。要讓我們的大腦安靜下來,就是需要那麼長的時間,有的孩子甚至需要更長時間。

三、放學接孩子的時候

不管是您自己還是保姆去接,當您在接孩子的時候,請不要戴著耳機出現或講電話或發簡訊。把手機收起來,把注意力放在您的孩子身上。他們可能這一天過得很不順利,而因此需要您安慰,或者他們想要跟您分享這一天發生的好玩的事情。這是孩子一天中很重要的一個時刻。
當孩子從學校回到家,最好讓孩子在外面玩。(pixabay.com)當孩子從學校回到家,最好讓孩子在外面玩。(pixabay.com)

四、當孩子從學校回到家

很多孩子從學校回到家後,吃點零食,再打個電子遊戲。斯坦納•阿黛爾說:這對他們非常不好。理想的情況應該是回到家,吃點零食,然後去玩——最好是在外面玩。

五、當您或您的伴侶下班回到家時

請在下班回家進屋前,講完您的電話。在斯坦納•阿黛爾的訪談中,有些孩子提到當他們嘗試擁抱下班回家的父母時,父母告訴他們「等等」,因為他們在講電話。請放下手機並專心陪伴您的伴侶和孩子。

六、晚飯時間:「傳統的語言實驗室」

晚飯時間是一天中跟您的孩子溝通的最重要的時間,讓手機稍稍休息一會兒。

七、睡前時間

斯坦納•阿黛爾指出,不管您的孩子多大,當他們說晚安的時候,他們需要您全部的注意力。一般來說,在睡前至少一個小時,您和您的孩子應該停止使用智慧型手機、iPad或筆記型電腦,因為我們要為身體做好放鬆和睡覺的準備。

長期玩手機,眼睛易患結膜炎和乾眼症,對頸椎、肩椎、腰椎的健康都影響巨大。還可能會讓肥胖及乳癌等疾病的風險增加。經常不和人面對面的交流,溝通能力就會減弱,對社交也會有影響的。




──轉引自「新唐人電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