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查獲寄血驗子 涉案金額近10億

在三胎以上超生罰款更甚以往的環境下,許多中國家庭更希望能控制第二胎的性別。(Fotolia)
在三胎以上超生罰款更甚以往的環境下,許多中國家庭更希望能控制第二胎的性別。(Fotolia)

【記者周慧心/綜合報導】據中國媒體報導,近日溫州永嘉警方破獲一個涵蓋中國30多個省市的非法寄血鑑定胎兒性別的網路,當場抓獲11人。初步估計參與寄血驗子的孕婦超過5萬人次,涉案金額達2億元(人民幣,以下同;約新台幣9.53億元)以上,是目前中國國內破獲的最大「寄血驗子」案件。

在三胎以上超生罰款更甚以往的環境下,許多中國家庭更希望能控制第二胎的性別。(Fotolia)在三胎以上超生罰款更甚以往的環境下,許多中國家庭更希望能控制第二胎的性別。(Fotolia)

報導引述警方說法稱,寄血驗子是透過血液鑑定胎兒性別,這種方式在香港並不受法律禁止,因此深圳成了許多非法寄血驗子機構的中繼站。

「採集到的孕婦血液大都偽裝成化妝品等寄到深圳,均無具體收件地址,由深圳的快遞門店代收,再由專人上門取件。」而幕後老闆則躲在深圳、香港等地遙控指揮。

寄血驗子的費用一般在6千元左右,每介紹一筆,仲介就能獲得2千元介紹費,後來介紹費更是漲到了4千元。

BBC亞太事務編輯杉麗雅說,這一行動的規模和其中涉及的現金之龐大,顯示中國一些父母是多麼需要這樣的服務。

據了解,寄血驗子則利用基因檢測胎兒DNA,孕婦懷孕7週即可操作,準確率高,近年來占據中國地下「兩非」 (即非醫學需要的胎兒性別鑑定、非醫學需要的人工終止妊娠行為)市場。從中國各地到深圳、從深圳到香港,一條條血色產業鏈在地下蔓延,加劇了中國出生人口的性別比例失衡。

儘管中國目前已經廢除了獨生子女政策,但各地對三胎以上超生的罰款更甚於以往,「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因此許多家庭更希望控制第二胎的性別。有評論表示,中國只要一日不取消「社會扶養費」,這類血色交易就不會消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