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周恩來養女在獄中遭輪姦毒打致死...在逮捕書上簽字的,就是周恩來

圖由左至右為鄧穎超、孫維世、周恩來。(網路圖片)
圖由左至右為鄧穎超、孫維世、周恩來。(網路圖片)

【記者文樸/綜合報導】文革爆發後,江青下令將周恩來的養女孫維世抓起來,周親自在批捕書上簽字,1968年10月,孫維世在秦城監獄被輪姦毒打致死。

孫維世與江青結冤

大陸《同舟共進》2010年第2期文章披露,1949年毛澤東決定出訪蘇聯時,已成為毛夫人的江青要求前往,沒有得到批准。曾經留學蘇聯的孫維世,卻被任命為隨毛澤東訪蘇的翻譯組組長。

出訪歸來,江青找到孫維世,要她談談隨同毛澤東出訪的情況,被眾人捧慣了的孫維世拒絕了。此後,孫維世成為中共建政初期可以自由進入中南海的極少數女性之一。

1950年10月14日,孫維世嫁給了花花戲劇藝術家金山,而金山曾在上海與藍萍(江青)有床第之歡。有消息稱,周恩來拚命阻攔未果,竟然沒有去參加她的婚禮。

據趙無眠撰寫的《真假周恩來》文章披露,孫維世與江青是情敵,她不僅在話劇《被蹂躪的人》中一舉擊敗來自上海的電影明星藍萍(江青),還奪走了藍萍的未婚夫金山。失戀的藍萍只得鑽進樹林,拉了一夜的二胡,爾後擦乾淨身上的樹葉與淚痕,義無反顧地走進毛澤東的窯洞熱炕頭。

江青下令將周恩來的養女孫維世抓起來,圖為江青受審時的情況。(網路圖片)江青下令將周恩來的養女孫維世抓起來,圖為江青受審時的情況。(網路圖片)

江青抓捕孫維世夫婦

1966年「文化大革命」風暴驟起之後,1967年12月的一天,一群「公安人員」衝進孫維世與金山的家,金山這一去,就在其舊情人江青等人,設置的監獄裡被整整關了7年。

1968年3月1日深夜,一群人再次衝入孫維世家,把孫維世帶走。

據報,逮捕孫維世的是一批空軍部隊的現役軍人,他們是根據葉群的指示將孫維世抓走的,而葉群又是依照江青的指示行事的。他們將孫維世改為「孫偽士」,並定為「關死對象」。

孫維世家裡的所有信件都被抄走,孫維世與毛澤東、周恩來等人的合影,都被江青一把火焚毀。江青還大罵孫維世就是睡在周恩來身邊的一條狼。

文革爆發後,江青下令將周恩來的養女孫維世抓起來,周親自在批捕書上簽字,1968年10月,孫維世在秦城監獄被輪姦毒打致死。(網絡圖片)文革爆發後,江青下令將周恩來的養女孫維世抓起來,周親自在批捕書上簽字,1968年10月,孫維世在秦城監獄被輪姦毒打致死。(網絡圖片)

孫維世遭輪姦毒打致死

1968年10月14日,年僅47歲的孫維世被活活打死。孫維世死時全身裸體,布滿傷痕,四肢被手銬和腳鐐緊緊鎖著。孫維世死前曾被看押她的人,授意犯人剝光衣服輪姦,死後家人發現她頭上被釘進一顆長長的釘子。

據曾是胡耀邦智囊的阮銘發表的《旋轉舞台上的周恩來》一文披露,文革中,孫維世以通敵叛國罪被逮捕,而在逮捕書上親筆簽字同意的就是周恩來。

江青想從孫維世口中得到整周恩來的材料

圖為孫維世(右)和母親任銳合影。(網路圖片)圖為孫維世(右)和母親任銳合影。(網路圖片)

孫維世是周恩來的養女,生於1921年,其父是周恩來的戰友孫炳文,1927年4月在國民黨的整黨運動中被殺。當時6歲的孫維世被周恩來認作乾女兒。16歲那年,周恩來把孫維世從武漢帶到延安。

1939年,周恩來因墜馬傷臂赴蘇聯治療,當時18歲的孫維世也硬要跟去,經毛澤東簽字同意後,孫維世如願以償。

據2008年大陸媒體披露的文章顯示,孫維世被捕之前,由於形勢緊張,她與妹妹孫新世就一直相約,隔一個星期的星期三晚上到天安門廣場見面。

孫維世曾明確地對孫新世說:「我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如果死了,你都不要相信是自殺,那一定是被人害死的。因為人一死,問題就搞不清楚了。」

孫新世還說:姐姐生前對她說,整她不是目的,而是衝著周恩來來的。

據美籍漢語作家張郎郎在《孫維世的故事》一文披露,孫維世的侄女孫冰說:周和孫的感情,已經超出了父女之情……,至於他們「父女」到底「好」到什麼程度,就難以考證了。

中央專案組在追問孫維世的「罪行」的時候,最感興趣的是她和周恩來的關係,孫維世矢口否認。如果他們當時真能抓到貨真價實的桃色新聞的話,那麼一夜之間就可以把周恩來,從聖人的祭壇上打翻在地。

據報,周恩來與多名乾女兒有染。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