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路透:北京可能允許菲律賓漁民進入黃岩島,但條件是.....

2016年7月,菲律賓漁民在中共駐馬尼拉領事館外面抗議中共佔領黃岩島。 (TED ALJIBE/AFP/Getty Images)
2016年7月,菲律賓漁民在中共駐馬尼拉領事館外面抗議中共佔領黃岩島。 (TED ALJIBE/AFP/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報導】路透社引述兩個消息來源說:在中菲兩國領導人本週在北京會晤之後,北京當局將考慮准許菲律賓漁民有條件的進入南海爭議水域。

一名菲律賓官員告訴路透社,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計劃週四(10月20日),在會晤習近平的時候,提出菲律賓漁民的困境。

中方在2012年佔領了黃岩島,禁止菲律賓漁民進入這個富饒的漁場。

菲律賓在向海牙仲裁法庭起訴的時候,將中方佔領黃岩島列為案情的一部分。海牙仲裁法庭在七月份駁回了中國對南海大部分的領土要求,包括圍繞南沙群島的200英里專屬經濟區。

北京當局立即宣稱,此裁決「無效」,但是說現在應該啟動爭議各國之間的直接對話,以達成和平解決方案。

每個人都可以去

路透社報導說:北京現在在考慮對杜特蒂做出讓步。杜特蒂在6月30日就職之後跟中國的友好關係標誌著近期菲律賓外交政策的一個驚人逆轉。

跟高層有聯繫的中國消息來源告訴路透社:「每個人都可以去(黃岩島),但是是有條件的。」他指的是中國和菲律賓漁民。

被問及是什麼條件,這名消息來源說:「兩國將不得不組成工作小組來制定細節。」
  
然而不清楚中方是否將同意開展聯合海警巡邏。

「這將回到阿羅約時代。」第二個中國消息來源告訴路透社。他指的是格洛麗亞•馬卡帕加爾•阿羅約政府(2001 – 2010年),當時兩國漁民都可以進入黃岩島水域。

如果一切按計劃進行,漁業合作將是杜特蒂訪華期間,兩國將簽署的10多項框架協議之一。

杜特蒂發誓不妥協主權

但是杜特蒂週日說,他將在訪華期間提出海牙裁決,並發誓不妥協主權。這些話將令北京不悅。

菲律賓最高法院高級大法官安東尼奧•卡皮奧警告說:杜特蒂如果在黃岩島問題上放棄國家主權,將被彈劾。

中共社科院國際關係專家魯祥告訴路透社,中國的目標是跟鄰國聯合開發南海資源。「跟任何鄰國的爭執都不利於中國。」

魯祥說:「我們需要一個更好的外部環境。」

自由航行

中國在南海跟文萊、馬來西亞、菲律賓、台灣和越南都有領土爭議。

美國跟日本等大國希望確保北京,不干涉南海自由航行。南海連接印度洋和太平洋,每年有5兆美元的貿易從此經過。

美國海軍船隻已經在南沙群島,中共人造島周圍舉行了「自由航行」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