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它是餐桌常客 30分鐘就能殺死癌細胞

研究顯示,採取地中海飲食的阿茲海默病患比起採西方飲食的患者,前者平均壽命多出1.3年。(David Silverman/Getty Images)
研究顯示,採取地中海飲食的阿茲海默病患比起採西方飲食的患者,前者平均壽命多出1.3年。(David Silverman/Getty Images)
【記者李熙/綜合報導】由於高齡化、飲食西化、生活型態改變及肥胖人口增加,癌症人口有不斷增加趨勢,人人談癌色變。但你或許不知道,已經有研究證實,橄欖油中的多酚物質oleocanthal,能在30~60分鐘內使癌細胞凋亡。

此前,科學家的研究已經發現,橄欖油中的oleocanthal具有殺死癌細胞的作用,只是未發現如此快速,研究者更發現癌細胞是被自己的酵素殺死,而且所有觀察種類的癌細胞都發生。同時,oleocanthal會使健康細胞進入休眠狀態,在24小時後重新啟動,不會讓其受到傷害。

抗發炎、止痛效果佳

許多女性都有痛經的經驗。(Fotolia)許多女性都有痛經的經驗。(Fotolia)

其實,人體所有慢性疾病,如癌症、心臟病、糖尿病、氣喘、阿茲海默症、高血壓等等,都和身體發炎脫不了關係,那麼,只要採取抗發炎飲食就能預防或改善。oleocanthal也具很好的抗發炎、抑制前列腺素和止痛的效果。有痛經困擾的女性,每天攝取5小匙橄欖油,據說止痛效果比止痛藥還要來得好。

橄欖油配綠色蔬菜能降血壓。(fotolia)橄欖油配綠色蔬菜能降血壓。(fotolia)

科學家們表示,橄欖油搭配綠色葉菜或其他蔬菜,能形成某種脂肪酸,能幫助降低血壓。 將富含硝酸鹽的菠菜、芹菜與胡蘿蔔,配上富含健康脂肪的酪梨、堅果、橄欖油,就可形成「硝基脂肪酸」(nitro fatty acids),有助調節血壓。

橄欖油是地中海飲食中最重要的組成部分,地中海區域的居民長壽,很少有罹患心臟疾病、糖尿病,也無膽固醇過高問題。橄欖油也就是在這樣多方研究中逐漸被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