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拍紀錄片全台蒐證 導演邀台塑「話」空汙

導演蔡崇隆呼籲蔡政府,提出空汙治理時間表,比照非核家園訂在2025年,也訂出非煤家園年。(記者徐翠玲/攝影)
導演蔡崇隆呼籲蔡政府,提出空汙治理時間表,比照非核家園訂在2025年,也訂出非煤家園年。(記者徐翠玲/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針對台塑六輕、台化彰化廠空汙、環保爭議,中南部影像工作者組成「找藍天」團隊,17組導演2年在全台拍攝20部各種汙染影像與現場證據。導演蔡崇隆19日於台塑大樓前表示,影像工作者並不反商、反石化業,為讓台塑與各界對話,邀台塑高層參與「脫口罩找藍天」研習工作坊,與產官學界、民意代表、環團進行公開對話,理性辯論石化業轉型及空汙減量具體做法。台塑代表出面接受邀請函後,找藍天團隊繼續前往環保署、經濟部遞送邀請函。

「台塑是石化產業龍頭,能否以身作則負起社會責任?」蔡崇隆說,不要再把小孩、工人推在前面,這非常不道德。台塑如果認為產業沒問題、作為符合環保法規,大可推派台塑的學者專家提出論文、上媒體說明防治空汙做法,否則,應提出空汙減量具體措施。台中火力發電廠空汙嚴重時會降載,台化燃煤發電廠卻看到不降載,他建議,如果現在不能改成天然氣發電,可改用無煙煤或降載。

環境人權是轉型正義最重要一部分,蔡崇隆表示,環境人權並未納入轉型正義,這不是靠環團、紀錄片工作者或小老百姓可以做到。他希望台塑、蔡政府勇敢站出來,提出想法與對策。他也呼籲蔡政府,提出空汙治理時間表,比照非核家園訂在2025年,也訂出非煤家園年。

中南部PM2.5已連續紫爆3天,導演黃淑梅說,他們是中南部紀錄片導演,也是空汙難民,PM2.5最近高達每立方公尺70~80微克,每吸進一口空氣都是PM2.5超標甚至紫爆,不想呼吸又不得不呼吸,對中南部居民是痛苦的事。從現在開始到明年4、5月,長達9個月都處在PM2.5超標環境下,「這是人生活的環境?」中南部空汙沒改善,六輕每次環評幾乎不該過關還是不斷擴廠。「我們該問自己,還能不斷賺錢、揮霍環境,留給子孫骯髒空氣、骯髒水、骯髒土地?」

環保署日前公布溫室氣體排放源資訊,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成員曾虹雯表示,前十大排放源中台塑集團就有4企業上榜,溫室氣體排放量台塑就貢獻23%,但台塑負擔多少外部成本?光二氧化碳排放量,台塑就沒付該付的外部成本,更不要說其他有毒化學物質。政府應負起管制責任,提出具體辦法,有效管理工業汙染源。台塑則應負起最基本社會責任,正視對環境造成的汙染、對居民造成的健康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