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結婚前 你們談過彼此的理想婚姻嗎?

婚姻很可貴,千萬不要用失婚的代價讓我們認清一個人,更不要等到夢想都幻滅,才後悔當初做的決定。(Fotolia)
婚姻很可貴,千萬不要用失婚的代價讓我們認清一個人,更不要等到夢想都幻滅,才後悔當初做的決定。(Fotolia)
文/宇真
和一位正在熱戀交往、一位即將步入紅毯的姊妹們聚會,聊的話題不是另一半,就是她們理想中婚姻的模樣了。

「我希望結婚後,我們都能在自己的領域上繼續努力,工作的時候好好工作,回家的時候好好休息,假日的時候還能來個旅行。但煮飯做家事,我不太擅長,如果他可以買好三機(掃地機器人、洗烘脫洗衣機跟洗碗機)就太好了。至於孩子,如果可以不生最好不要。」三個月後即將結婚的芸仙開始談起這個話題。

「我希望婚後可以生兩個孩子,不要和公婆住,擁有屬於我們的小家庭。如果他將房子買在郊區,每天呼吸山林的新鮮空氣,聽聽鳥叫蟲鳴該有多好。等孩子大一點,還能帶著他們在附近散步踏青。」和男友交往兩年,期待早點結婚的婉婷說道。

「這是你們所期待的婚姻,另一半都知道嗎?」我提出了疑問。

「還沒耶,總覺得和他談這個話題顯得自己有點蠢。」芸仙不好意思說道。
  
「我也沒有,因為他沒問我啊,這樣說好像在逼他結婚一樣。」婉婷也害羞表示。

「可是,你們會和好姊妹說、和家人說,甚至和洗頭髮的設計師聊起,但最應該去說的就是你們的終生伴侶,未來孩子的父親啊!在還沒結婚之前,問問對方,也談談自己,你們雙方理想的婚姻是什麼模樣真的很有必要。」我正色地說。

「其實我也知道很重要,不過要做到真的很難。我可以和他談工作、談興趣、談很多事情,但把婚後自己想要的樣子,甚至許多可能只有我覺得重要的細節,拿到桌面上談,這實在是……」芸仙面有難色。

「其實我都知道他是什麼樣個性的人了,卻害怕觸及這個話題,怕發現彼此的差異後,會像之前一樣爭吵起來。所以寧可放在心中變成自己的祕密,默默期盼他婚後就能改變,畢竟還沒結婚總是有著夢想和希望。」婉婷苦笑著說。

「不過真實的婚姻,真的不是夢想中那麼簡單,每天下班後,我們希望擁有另一半的笑容和溫暖,一個舒適溫馨乾淨的家,而不是髒亂、冷清、推託和挑剔,婚姻除了三餐一宿外,還有好多雞毛蒜皮的細節,很多事情若沒有溝通,日積月累下來足以毀掉婚姻和彼此相愛的信心。」我以過來人的身分告訴她們。

「不過,我們現在相處都不錯,感覺彼此也很契合,如果打開天窗說亮話,好像就戳破了這層美感。」芸仙依然有所顧慮。

「戀愛很美麗,吃喝玩樂都有默契,可是你們沒有一起考慮過實際的問題,對很多具體的想法走不到一起,儘管有愛情當糖衣,但內容物不對就無法吞下去。婚姻很可貴,千萬不要用失婚的代價讓我們認清一個人,更不要等到夢想都幻滅,才後悔當初做的決定。」

「那該怎麼談,談些什麼呢?」芸仙問道。

「就問問對方渴望的婚姻生活是什麼啊?如果他含糊地說妳想要什麼我都接受,或兩個人好好過日子就行,那不如先談談自己的理想吧!越詳細越好,經濟的支出、家用的分配、家事的分工、喜歡什麼佳餚、買房還是租房、房間的擺設、假日的活動、朋友的來往、兩家人的互動、想生幾個孩子、希望什麼性別,都可以談。」

「感覺好像在上婚前諮商喔!」婉婷笑說。

「是啊,其實你描述婚姻的細節,就是兩人溝通的開始,也是了解你真正需要的過程,這絕不是一兩句話就能說清楚的。從他的反應和回答可以提前發現很多隱藏的問題和差異,讓彼此都有心理準備想想怎麼協調解決。漸漸地,你們對婚姻的夢想,也會在討論中從雛形走到實處。」

「謝謝妳告訴我,現在才知道這真的很重要,如果對方不了解我的想法,或我不知道他的需要,又如何能擁有一個美好的婚姻生活呢?」婉婷和芸仙最後笑著感謝。

是啊,我們畢竟不是為了結婚而結婚,也不是為了求婚誓言而輕易下嫁。婚姻任重道遠,擁有和另一半共同創造幸福、孕育生命的責任,在相知、珍惜、互重的心意下,才能緊緊牽著彼此的手,正向快樂地走完漫漫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