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展現軟實力 陳建仁:郵票是國家名片

「大龍寬邊五分銀全張」曾被中國著名集郵家周今覺譽為西半球最罕貴之華郵。(中央社)
「大龍寬邊五分銀全張」曾被中國著名集郵家周今覺譽為西半球最罕貴之華郵。(中央社)
【記者江禹嬋、張原彰/台北報導】「台北2016世界郵展」即日起到26日在台北世界貿易中心展覽一館舉行。副總統陳建仁21日表示,郵票有國家名片之稱,透過多彩多姿的圖案,讓各國亮眼的軟實力展現在大家面前,向世界展現台灣精美的郵票設計及臺灣郵政服務的與時俱進等,並藉此搭起國際友誼橋樑,讓世界更加認識台灣。

 

陳副總統談到,藉著世界郵展的平台,不但可以看到台灣郵政的與時俱進,同時也向全世界展現台灣精美的郵票設計、集郵的風氣跟舉辦國際性展會的能力。透過一張張郵票的方寸之美,生態保育、歷史文物、政經建設跟民俗藝術等多彩多姿的圖案,讓每個國家繽紛亮眼的軟實力展現在大家面前。

 

集郵以前被稱為「王者的嗜好」,但隨著時代的變遷,已深入民間成為雅俗共賞的大眾文化,集郵不僅可增廣見聞,更能以郵會友。本次郵展讓民眾有機會欣賞來自「國際集郵聯合會」(FIP)80個國家及地區各類珍貴的郵集,藉以認識每一個國家的風俗民情。

 

集郵也能搭起友誼的橋樑,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也期盼透過郵票的交流,讓國際間的友誼更融洽,合作更深入。

 

副總統指出,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來自海外的與會者在郵展期間必能感受到我國人民的熱情,同時他也邀請大家在郵展結束後能順道在臺灣各地旅行,相信美麗的寶島風情將為旅行者留下美好且深刻的印象。

 

這次展覽當中設有看見台灣的展區,展現台灣獨特的歷史人文跟生態風景,透過郵票更加認識台灣。他小時候喜歡集郵,從集郵過程中可以增加自己的知識跟培養性情,是非常好的喜好。

 

期待集郵搭起友誼的橋梁跟人與人的關係,小小方寸的交流可以促進人與人的融洽,透過郵票達到四海之內皆兄弟這句話。

80國共襄盛舉 兩大珍貴華郵參展

共約80國共襄盛舉的「台北2016世界郵展」展出國內、外各類珍貴郵集2,450框及101國代表郵票,展場蒐羅世界珍貴郵集、郵冊,值得一提,東半球最珍貴華郵「紅印花加蓋小壹圓四方連」及西半球最珍貴華郵「大龍寬邊五分銀全張」兩大珍寶在這也看得到。

中華郵政表示,「紅印花加蓋小壹圓四方連」原為任職於大清海關上海造冊處的費拉爾(Robert Alexis de Villard)所收藏,祕不示人,1904年費拉爾去世後,郵票由他的妻子繼續珍藏,直到1924年方為人知,1982年被集郵家以30萬美元購入,預估目前價值近新台幣5億元。

中華郵政表示,「大龍寬邊五分銀全張」則是曾被中國著名集郵家周今覺譽為西半球最罕貴之華郵。1991年9月在英國蘇富比公司拍賣,即被集郵家以37.4萬英鎊購得,預估目前價值近新台幣2億元。

中華郵政表示,展場也首度曝光16座以台灣16族原住民族特色文物、圖騰意象設計而成的「原住民族文化特色郵筒」及慶祝我國舉重選手許淑淨於2016里約奧運光榮奪金,於其家鄉設置象徵榮耀的「奧運金牌郵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