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海馬襲港粵 逾千航班受影響

颱風「海馬」昨(21)日中午登陸廣東,擾亂香港741航班、深圳572航班。(AFP)
颱風「海馬」昨(21)日中午登陸廣東,擾亂香港741航班、深圳572航班。(AFP)

【記者陳紫嵐/綜合報導】颱風「海馬」昨(21)日中午12時40分於香港以東約100公里的廣東汕尾海豐登陸,並於晚間減弱成熱帶性低氣壓。稍早,香港天文台上午6時10分發出8號烈風訊號(最嚴重為10號),平均風速每小時63公里以上,截至上午11時30分,已有741航班受影響,被取消或延誤,不過機場運作仍暢順,已加派人手疏導乘客;而深圳機場昨日早上9時仍有飛機起飛,因過了10時後風雨開始增強,機場決定從11時至晚上6時取消所有出港航班,取消出入境班機共572航班。

香港市區公車大多停駛,僅剩少數路線通行,渡輪幾乎全面停駛,捷運維持有限度服務,鐵路經調整後,以減班、拉長班距來維持運行。

而廣東地區,皇崗、沙頭角、深圳灣口岸均停運出入境巴士,福田、羅湖及文錦渡口岸保持正常通關,鐵路則是深圳站的列車大多停駛。此外,目前已經在港的漁船嚴禁出海作業。另一方面,經深港雙方協商,深圳灣公路大橋中午開始關閉,口岸亦封閉。

廣州、東莞等地所有中小學、幼兒園昨日全天停課。昨今兩日廣東東部、珠三角一帶出現暴雨或大暴雨,部分地區有特大暴雨,極易誘發山洪和地質災害。岸邊海水水位也會上升30~150公分,部分河川水位恐將超過警戒線,因此海濱、海島旅遊景點皆關閉。專家指出,「海馬」會為廣東帶來極大破壞,可能成為史上同期登陸廣東的最強颱風。

香港大部分活動亦均停頓,包括學校停課、工人停工,連迪士尼樂園也宣布休園,香港交易所也宣布股市全日停止交易,香港民政事務總署在各區開放了20個臨時庇護站,共59人入住。此外,颱風雖然風強雨大,海面現大浪及湧浪,但尚未傳出淹水、土石流的等情,不過已收到23件塌樹報告,另有一名男子在颱風期間受傷,目前正在接受治療。

香港天文台已於下午5時許改發3號烈風訊號。這次的8號烈風訊號,是1995年以來第二次於10月發出該信號,當年10月3日的「斯寶」颱風,讓8號風球懸掛逾6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