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治空汙 燃氣發電下月鬆綁

台中火力發電廠(圖)降載SOP近日受天氣因素打亂,使得中部空汙情況嚴重。資料照。(阿爾特斯/Wikimedia Commons)
台中火力發電廠(圖)降載SOP近日受天氣因素打亂,使得中部空汙情況嚴重。資料照。(阿爾特斯/Wikimedia Commons)

【記者徐翠玲、蕭軒/台北報導】中南部受颱風影響,PM2.5連日紫爆,加上高溫用電吃緊,打亂台中火力發電廠降載SOP,空汙更形嚴重。立委黃國書、何欣純、張廖萬堅21日提出落實燃煤降載SOP、加速鬆綁燃氣法規、增加燃氣發電量等訴求。環保署空保處科長黎揚輝回應,10月31日正式公告相關法規,11月開始擴大天然氣使用比例,各機組向地方政府申請核准即可。國營會副組長吳國卿則說,台電要看負載狀況,若容許調度就沒問題。對此,黃國書等均批台電沒誠意,要求台電共體時艱。

燃氣發電汙染比燃煤低,過去《空汙法》對燃氣設有限制與門檻,燃氣電廠無法滿載發電,環保署因此修訂「公私場所電力設施採行低汙染性氣體燃料發電或供應低汙染性氣體燃料之接收設施取得許可者,免依空氣汙染防制法處罰」,預計10月前公告但遲未見後續進度。黃國書指出,燃氣滿載發電量是977百萬度,目前只有648百萬度(占滿載2/3),距離滿載還有一段距離,把燃氣提高到滿載就能降低燃煤使用,幾乎等於一座台中火力發電廠降載電量。

不過,吳國卿糾正黃國書所說的燃氣發電量,他表示,去年燃煤發電780億度、燃氣則是770億度電。燃氣機組比較適合做緊急供電,屬於中載、尖載,現在幾乎偏向基載應用。燃煤就是基載,一般燃煤容量超過90%、燃氣超過60%。

關於燃煤機組降載SOP,吳國卿表示,台電與台中市政府已經有共識,已報經濟部。降載SOP前提是在供電安全狀況下,因為這幾天天氣比較熱,一些機組已經開始大修。每年尖峰負載介於6-9月,台電機組一般都在其他月分安排歲修。這幾天高溫讓台電備載容率下降很低,原來可照SOP執行部分,也被迫於負載因素無法執行。未來如果環保署公告相關措施可讓台電其他燃氣機組更加有調度空間,這部分可改善。

對於黃國書等認為台電用備載容量太低、供電吃緊及歲修等推託,沒誠意解決空汙問題,吳國卿說,11月開始就看負載狀況,狀況允許調度,台電只要依照SOP就沒問題。台電大修是幾個月前就排好,不是突然停機大修,大修必須有預先發包動作,程序要走在前面,相關機組排程大概都固定。

經濟部長李世光表示,下週若有必要,將協調延遲歲修時程。台電公司董事長朱文成則表示,若延後歲修恐壓縮明年5月之後的檢修時間,影響夏季供電,現在會兼顧歲修並努力維持正常供電。

立委:空汙指標納入災防系統

很多中部地區家長擔心孩子上課時間碰到PM2.5紫爆,何欣純要求教育部通令各級學校,空氣汙染、PM2.5紫爆,升空品旗時,要把戶外教學或運動改為室內,起碼短時間能保護學童健康。她也建議,科技部災防中心有套系統,把各部會災防指標納入電腦系統,希望環保署也把空氣汙染PM2.5指標納入國家級災防系統中,可即時提供給全國民眾,上網馬上可Google到,希望共同推動讓全民最短時間內,即時、隨時、隨地Google到空氣汙染PM2.5指標,做有效因應。

「PM2.5問題,從10月到明年3月,網路會不斷接到民眾空氣紫爆的陳情」。立委張廖萬堅指出,最近中電北送訊息大量被轉載,台中火力發電廠20年來機組增加2倍,對台中好山好水產生重大問題。台中市長林佳龍上任後推動生煤管制自治條例,4年降低中火生煤40%使用。條例通過快1年,中部學者居民都說看不到中央配合地方政府做配套期程, 包括燃氣修法、機組更換,台中很多學者專家不斷提出訴求。最近提中電北送,台中發電量遠高於使用量,約20%輸送到北部。中央在北部,想想怎樣降低台中人每天面對PM2.5空汙紫爆危機。他的FB天天有人抗議、陳情,中央政府好好回應地方居民訴求。

國營會:未來逐步增燃氣機組

台電現有燃氣電廠計有興達、南部、大林、通霄及大潭等5座發電廠,中部只有通宵。吳國卿說,台電新的機組盡量用燃氣,通宵更新的就是燃氣,未來大潭也會增加燃氣機組。燃氣機組,沒辦法像燃煤一樣24小時一直運轉。未來環保法令鬆綁,當然可讓燃氣機組盡量發電。未來的做法是尖峰時所有機組都加入發電,離峰時則減少燃煤,盡量讓燃氣多發電。另一方面增加更多燃氣機組,未來台電擴建、新計畫都是燃氣機組。燃氣對空汙減量主要是二氧化碳,現在林口電廠超超臨界新燃煤機組產生的PM2.5幾乎跟燃氣相當。燃氣也會排氮氧化物(NOX),是PM2.5前驅物。

吳國卿表示,目前台中火力發電廠機組壽齡還沒到,還繼續維持10部機是燃煤,未來會增加2部燃氣,等於逐步做更換,未來都會以燃氣機組做設置,因為燃氣機組有限制,只能以量取勝。本來一部燃煤機組與燃氣機組平等,可是燃煤可以滿載24小時發電,燃氣機組沒辦法,就再增加一部燃氣機組,兩部燃氣機組等於一部燃煤機組發電量。

燃煤、燃氣發電機組氮氧化物、懸浮微粒、硫氧化物比較表

燃煤機組排放標準

燃氣標準

台電燃煤機組

美國

日本

韓國

我國

我國

林口1-2超超臨界燃煤機組

氮氧化物(NOx)(ppm)

既有機組

57

96

100

70

40

小時值

#1試運轉值

新設機組

52

24

80

30

10

30

≦23

懸浮微粒(PM)(維克/每立方公尺)

既有機組

16

50

30

20

10

20

≦10

新設機組

13

50

20

10

10

硫氧化物(SOx)(ppm)

既有機組

57

200

150

60

8

30

≦15

新設機組

51

200

80

30

8


資料來源:國營會 記者徐翠玲/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