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開放二孩 中國光棍危機仍難解

中共開放人民生第二胎,但是人口老化等問題仍待解決。(Getty Images)
中共開放人民生第二胎,但是人口老化等問題仍待解決。(Getty Images)

文/記者莊麗存
為抑制人口成長過多問題,中共自1979年實施「一胎化政策」,在中國傳統重男輕女觀念下,選懌性墮胎、生育,導致男女比例失調,更造成許多光棍找不到老婆,甚至產生拐賣婦女、買賣婚姻的社會事件變得普遍,加速中國人口老化。

中國計劃生育「一胎化政策」雖然實施30多年,到2013年為止,減少4億人口的增長,但社會問題也逐漸浮現,引發對一胎政策的關注;北京當局為減輕人口老化危機,在2015年10月29日,宣布結束施行了30多年的一胎化政策,2016年起全面實施「二孩政策」,鼓勵大家生2胎。

但中國開放「二孩政策」效果會有多大?中國人會想生嗎?各界看法相當保守,從家庭現在的收入來看,中國年輕人面臨高房價、職場競爭激烈、嬰兒托育等問題,因為兩個孩子對家庭的負擔是非常重的。有民調顯示,不願意生2個小孩的父母仍過半數,例如:湖北省宜昌市、黑龍江省哈爾濱市等,且大多數民眾對此政策反應並不熱烈。

二孩不能罰 三胎罰更重

目前中國雖然取消一胎化政策,但是想要生3個孩子是不行的。為彌補實施「全面二孩」政策後,中國各地衛計委能罰款對象人數變少的「損失」,近日多個省分對3胎以上的超生家庭加大罰款力度,外界認為,中共收取超生罰款是一項損人不利社會的愚政,完全是反人道的。

從中國一胎化政策,到現在的二孩政策,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副研究員林宗弘表示,目前對中國人口做任何限制,從政策方向來看都是不合理的,主要是因為中國的人口老化速度太快,導致中國「未富先老」。

而中共官員改對超生3胎家庭加大罰款力度,林宗弘說,中國地方官員為了維持經濟來源做出這樣的決定,其實與中央政策相左。而養小孩成本很高,經濟進步、所得提升後,晚婚與少子化本來就是趨勢,一胎化政策完全沒必要,提出來反而打壞人口結構。

中華經濟研究院特約研究員吳惠林表示,共產黨國家在生育管制方面,會比其他國家更嚴格,但效果不會非常大。其實用管制規範生育,是不切實際的,只會讓情況變得很糟糕;人口問題是長期的,無法用人為方式管制,任何生育計畫到最後,都會讓人民感到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