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兔爸爸談教育】 讀技職很好啊!

 (123RF)
 (123RF)

文/林金郎(暢銷作家)
兔小妹國中畢業時想念技職,但怕搞寫作的老爸我不同意,誰知我不加思索就答應了,還一起討論學校科系。

我一直認為,順著孩子的興趣與性向去發展,孩子成就就會最高,我實在不懂為什麼父母要以自己主觀的價值與權威去控制自己的孩子,搞到兩人都痛苦不堪,甚至代溝與日俱增?後來女兒考上離家裡只有三站公車站牌的國立科大專科部,也符合我認同的讓孩子讀社區學校的理念,孩子睡飽一點,身體、功課、情緒才會好嘛!

因為符合興趣,再加上努力,女兒在專科時就幾乎取得了大學畢業之前能考的財經證照,包含普考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在內共21張。升二技(相當大三、大四)時,老師都希望她留在原校原系就讀,不要上台北了,有的老師找她當TA(教學助理),有的要幫她介紹工作,我和女兒討論也認為,留在一個有人疼妳、照顧妳的地方,應該會比去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更有機會吧。(不過研究所時,我希望她別留在台中了,應該出去看看。)

日前女兒上講台當TA,據說,學生很高興來了這麼可愛的TA,都沒人翹課,下課時還集體幫她鼓掌,她很有成就感。

其實,這也是我一貫的教育主張,與其逼孩子讀書,不如幫助她獲得成功的經驗。她有了經驗,就知道我是可以的,也就有了追求卓越的信心和熱情,這時你還需要逼她嗎?她就像一隻等待展翅翱翔天際的雛鷹,我們要給她的只是更多的關懷和鼓勵,而不是介入和限制。

林金郎
朝陽科技大學碩士,歷任台灣文學創作者協會理事長及聯合報、自由時報電子報、世新大學台灣立報、大紀元時報、商學趨勢報導、公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