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棉紗塞儀器保政績 陝官造假空品數據

陝西省西安市環保局長安區主要官員為保政績,以棉紗堵住空氣採樣器,致使空氣品質監測數據異常。多名官員被羈押。(Getty Images)
陝西省西安市環保局長安區主要官員為保政績,以棉紗堵住空氣採樣器,致使空氣品質監測數據異常。多名官員被羈押。(Getty Images)

【記者王若愚/綜合報導】陝西省西安市環保局長安區主要官員為保政績,年初用棉紗堵住實時監測的空氣採樣器,致使監測數據異常。日前事敗後,該局多名官員被逮捕羈押。

據陸媒報導,該空氣採樣器作為國家直管的長安區監測站,位於西安郵電大學動力樓的頂樓,但該區環保分局主要官員為保政績,私自截留監測站鑰匙並偷記監測站電腦密碼。

隨後,該局工作人員多次潛入監測站內,以棉紗堵塞用來吸入自然的空氣進行監測的探頭,就好比給採樣器戴上了「口罩」,過濾了汙染的空氣,干擾監測站內環境空氣品質自動監測系統的數據採集功能,造出空氣汙染似有改善的假象。

一名知情人士表示,這座監測站數據出現異常,引起國家環境監測總站注意,並派人前往調查。為防止事情敗露,3月時監測站曾將站內的監控畫面刪除。

郵電大學動力樓的工作人員說,他們知道頂樓的空氣監測儀器先前「涉嫌造假,來了很多公安人員和調查人員」。

環保局一名工作人員說,長安區監測站涉嫌數據造假,是總站派巡視員喬裝祕密客抽查中發現的。

據報導,事發後,西安市環保局長安分局局長、監測站站長、副站長被警方帶走,目前主持工作的一名副站長也在請假中。

知情人士說,由於官方會處罰空品欠佳的地方環保單位,官員為了逃避處罰,才會出此下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