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翻轉社企力 新北團隊展創意

朱市長參觀社企攤位並給予同仁給勵。(新北市政府提供)
朱市長參觀社企攤位並給予同仁給勵。(新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林子純 /新北報導】

10月27日,在「2016新北社企嘉年華暨社企圓夢5部曲成果競賽上」,參與輔導的社企團隊展開熱烈的交流,新北市經發局指出,這些參與新北社企專案計畫的團隊,已逐步建立自給自足的營運模式,努力不懈地為解決社會議題並實現公益理想而邁進。

現場參與的社企團隊,關注議題相當廣泛,包括偏鄉發展、農業、青年就業、老人照護、新住民議題、文創等各種議題。其中,「愛典心」團隊和小丑界蛋黃哥合作,深入新北的安養機構,舉辦小丑義演、培訓小丑志工,並提供長輩芳療課程與材料,作為營運的資金來源。

「愛典心」團隊負責人曾麗娟,因在6年前,婆婆面臨高血壓、糖尿病、失智症等病齊發,在照顧婆婆2年的過程中,她了解到長者的需求,以及芳療對減緩疾病惡化的幫助,在考取了美國NAHA芳療師、美國國際健康管理等證照後,和小丑蛋黃哥、職能治療師組成了社企團隊,在新北社企專案媒合下,進到安養機構提供服務。

林口區東南社區發展協會創會會長陳德成,他有20年從事非營利組織(NPO)的經驗,打從自己孩子出生後因為唐氏症的關係,他開始參與唐氏症基金會,目前也是世凱科技總經理,目前,他和東南社區發展協會現任理事長張文聰兩人,希望透過社區團購、老人供餐等方式,提供林口地區「自己社區,自己照顧」的營運模式。

「旅行生活文創」團隊,將自己定義為「偏鄉策展人」,首先以貢寮當作第一個示範點,借鏡日本北川富朗於里山、里海策劃藝術祭活絡偏鄉的做法,希望透過出版「貢寮生活手帖」、舉辦「悅讀書會」、藝術工坊,培養對貢寮藝術和生態旅遊有興趣的人士,串連起在地生態、生產與生活,結合農業與藝術,帶動深度旅遊和觀光。

新北市經發局表示,社企團隊關注的議題非常多元,在「社企發展圓夢5部曲」專案計畫輔導下,目前正逐步邁向第四階段「商業育成」,期許在未來育成課程、市場策略與資金媒合等多元協助,使社企團隊實際進入市場運作,解決社會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