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員工專業不足 陸核電廠事故多

中國發展核電,但核電廠員工卻因技術經驗不足,不時引發事故。(Getty Images)
中國發展核電,但核電廠員工卻因技術經驗不足,不時引發事故。(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國近年來發展核電,但在核電廠如雨後,春筍般竄出的同時,核電廠員工卻因為技術、經驗等的不足,不時引發事故。

中國國家核安全局近日公布,〈關於近期核電廠人員行為導致運行事件情況的通報〉,指出16宗核電廠事故,其中5件發生在福建寧德核電站,包括核電廠現場操作人員誤開閥門,引發短暫超化學技術規範限值運行;核電廠化學人員取樣錯誤,導致穩壓器液相硼濃度失去定期監測運行;多次誤碰閥門令應急柴油發電機組油罐排空等。

江蘇的田灣核電廠與防城港核電廠,分別因為員工誤碰汽輪機調節油系統洩油閥,引發主蒸汽壓力迅速降低,以及清潔人員則誤碰主蒸汽隔離閥,皆導致核電廠反應爐自動停機。

中國積極建造核電廠,但是員工培訓卻嚴重落後,經驗技術不足、違反程序操作等致使事故頻傳。該通報要求各營運單位,必須充分吸取經驗教訓,進一步加強核安全文化建設加強經驗回饋;並且要深入分析研究事故,找尋有效措施,避免事故一再重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