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萬達好萊塢買買買 美議員提醒要警惕

中國首富王健林與他的萬達集團不斷收購好萊塢的影視業公司(新唐人合成 )
中國首富王健林與他的萬達集團不斷收購好萊塢的影視業公司(新唐人合成 )
【大紀元訊】中國首富王健林與他的萬達集團不斷收購好萊塢的影視業公司,同時鼓勵好萊塢的影視作品中增加中國元素。此舉令一些美國國會議員,對中共當局的審查制度會影響到好萊塢的表達自由及影視作品的內容表示擔憂。也有一些議員擔心中國大量資本湧入好萊塢之後,好萊塢會逐漸淪為中共政治宣傳的工具。

美國之音報導,上周,中國大連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在美國加州洛杉磯縣藝術博物館發表演講。有數百人到場,其中包括洛杉磯市市長埃里克•加希提與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院長謝麗爾•布恩•伊薩克斯。

王健林在演講中,要求好萊塢的專業人士在今後的電影裡加入中國元素,並強調這完全是商業考量,不帶有任何政治觀點。他還說,好萊塢要想辦法讓中國觀眾開心。

報導說,自2012年起,大連萬達已相繼將AMC電影院線(AMC Theaters)與傳奇影業(Legendary Entertainment)這兩家全美知名的影視企業收入囊中,並且正在收購迪克•克拉克森影視製作公司(Dick Clark Productions)以及卡麥克院線(Carmike Cinemas)兩家美國公司。

一些美國議員向美國當局提出了警告。

來自新澤西州的共和黨籍國會眾議員、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主席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指出,大連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曾說過他的目標就是改變美國的流行文化一家獨大,並且改變當前由西方人制定規則的局面。史密斯議員說,萬達正在試圖做的,或者說萬達代表中共專政政府試圖做的可能遠比王健林所說的更為嚴重。

史密斯議員說:「首先是為中國人民擔憂,毫無疑問中國的內容審查制度仍在繼續。對於世界其它地方來說,由於有資源整合的因素,在一個審查制度盛行的國家,我們將會面對很多電影和記錄片永遠不會被製作出來的局面。」

史密斯議員還表示,一旦好萊塢變成了中共政治宣傳者的工具,將會對全世界產生影響。
此外,國會眾議員、眾議院撥款委員會商務、司法、科技小組委員會主席約翰•克伯森(John Culberson)本月初致信司法部,點名要求司法部對大連萬達集團對美國娛樂業公司進行的收購行為予以審核。

9月,更是有16名國會議員聯名致信美國政府問責局(GAO),要求該機構審議是否應該擴大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IFIUS)的職權使其能夠監察中方對美國媒體公司的收購行為。

對於美國政界人士們的擔憂,王健林回應稱「多慮了」,他表示,萬達不是在「入侵」好萊塢。

對於王健林「多慮」的回應,克里斯•史密斯議員表示,目前中國在人權領域方方面面的情況都一直在惡化,對文化產品的內容審查也更為嚴格。現在一名中國超級富豪在美國進行這種宣傳行動,有理由對此嚴重關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