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冰島特產 居民用火山地熱烤麵包

冰島男子斯文森示範,利用火山溫泉的地熱來烘烤傳統的黑麥麵包。(網路影片擷圖)
冰島男子斯文森示範,利用火山溫泉的地熱來烘烤傳統的黑麥麵包。(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陳俊村/報導】冰島是個多火山、多溫泉的國家。因火山地熱而形成的溫泉,不僅能用來洗滌和供應暖氣,也能用來烘焙麵包,而這種添加大自然味道的麵包也成為當地特有的食物之一。

羅加瓦特(Laugarvatn)是冰島南部的一個小鎮,該鎮鄰近一個同名的湖泊。此地共有3個溫泉,被當地居民用來替家裡提供暖氣、泡澡、進行受洗儀式和製作麵包

在一部由製片人格拉索(Alison Grasso)所製作的影片中,該鎮居民斯文森(Viktor Sveinsson)示範了如何利用溫泉地熱來烘烤冰島傳統的黑麥麵包。

斯文森說,這裡的溫泉是他的天然烤箱,其溫度高達攝氏100度,相當於水的沸點。如果要在此地烤麵包,必須用金屬容器裝盛麵粉等材料,再埋入土中長達24小時。

斯文森表示,他的黑麥麵包所需材料包括:4杯黑麥麵粉、2杯一般麵粉、2杯糖、4茶匙泡打粉(baking powder,亦即發粉)、1公升牛奶和一小撮鹽。

他的最終成品看起來有點像黑糖蛋糕,若與適量奶油一起食用,味道更好。格拉索在試吃後表示,它吃起來出乎意料地甜,比她預期的黑麥麵包還好吃。

在2016年紐約美食電影節(New York Food Film Festival)中,格拉索的這部影片榮獲最佳超短影片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