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金煌芒果沾醬好滋味 提升農產價值

金煌芒果沾醬,鹹甜果香、清爽不膩,十分適合作為燒烤炸物的佐料。(高市農業局提供)
金煌芒果沾醬,鹹甜果香、清爽不膩,十分適合作為燒烤炸物的佐料。(高市農業局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為促進農村社區產業升級,提高農產品二次性價值,高市農業局與甲仙農會、高雄餐旅大學合作,以甲仙和桃源區盛產的金煌芒果、紅肉李與麻竹筍為原料,研發天然健康無添加商品,且原料比例超過60%,其中金煌芒果沾醬與麻竹筍蜜漬筍口味獨特創新,金煌芒果沾醬十分適合作為燒烤炸物的佐料,鹹甜果香、清爽不膩,符合國人飲食習慣,讓試吃民眾讚不絕口。

甲仙與桃源區是高雄金煌芒果、麻竹筍和紅肉李的主要產地,但由於農村社區產業規模小,產業價值鏈不易健全完整,多數農村社區仍以一級產業為主,且大多交給盤商銷售,發展規模受限,也無法提高收入。

今年高市農業局與農會合作,導入高雄餐旅大學研發團隊,進行金煌芒果、麻竹筍和紅肉李等果品加工品研發、包裝設計和共同行銷;並針對果品產區大田、關山及桃 源社區進行金煌芒果沾醬及紅肉李果醬加工品DIY的培力,社區居民可以視需求發展微型創業,或結合農村體驗活動,加入DIY行程,豐富活動內容。

農業局也表示,新研發的產品已技術轉移甲仙青梅加工廠,未來將與社區合作量產,發展社區加工業,提升農民收益。

高市府副秘書長林英斌於29日「果品加工成果發表會」中表示,截至2016年,高市已有40個農村社區通過農村再生計畫,市府也爭取超過7億元經費投入社 區軟硬體建設,透過農村再生計畫,活絡許多鄉村型社區,也吸引年輕新血回流返鄉。此外,29日並同時頒發高雄市 「金牌農村特優獎」,共有大樹龍目社區、永安新港社區、旗山南勝社區、內門內興社區、六龜中興社區和田寮崇德社區6個社區獲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