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代理教師2個月薪被A 教部:未來給足1年薪

全教總表示,代理教師領有合格教師證,卻長期只領10個月薪水。教育部表示,未來會給足1年薪資。圖為資料照。(梨山國中小提供)
全教總表示,代理教師領有合格教師證,卻長期只領10個月薪水。教育部表示,未來會給足1年薪資。圖為資料照。(梨山國中小提供)

【記者陳懿勝/綜合報導】為什麼代理教師只有10個月的薪水?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1日指出,全國代理教師粗估有1萬4千多人,但地方政府為省錢,只給代理教師10個月的聘期,每年有2個月的薪水被A走,估算一年被A走的薪水共計高達15億元。對此,教育部表示,未來會透過政策引導,讓縣市政府給足代理教師1年的薪資。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多數代理教師都有合格教師證,其所代理的也是正式職缺,但是他們長期以來只領到10個月薪水,暑假卻常被叫回學校工作,形同「勞力剝削」,代理教師卻為了工作,幾乎都敢怒不敢言。

全教總呼籲,為維護代理教師權益,各縣市政府和學校應發給代理教師1年聘期及完整薪資,教育部也應在《中小學兼任代課及代理教師聘任辦法》中,應明確訂定代理教師聘期與待遇,不應再授權各主管機關或私立學校補充規定。

對此,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副署長許麗娟表示,因各地區實務狀況不同,給予各縣市政府有彈性聘用代理教師,有的縣市聘約是10個月,有的則是12個月。未來會透過政策引導,讓縣市政府給足代理教師1年的薪資,以提升代理教師的待遇,減少師資流動,一定會再和縣市政府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