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研究:柑橘抗發炎、防中風

有研究發現柑橘的抗發炎效果對於血管有增強效果,減少中風機率。(Fotolia)
有研究發現柑橘的抗發炎效果對於血管有增強效果,減少中風機率。(Fotolia)
文/李永勝(中西醫師)
柑橘(Citrus),是多種水果的統稱,包括柑、橘、甜橙、葡萄柚等。有研究發現柑橘的抗發炎效果對於血管有增強效果,減少中風機率。

不僅如此,在動物實驗上也發現,柑橘內的類黃酮素可以有效減緩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的發炎狀態。

研究學者Li JS等人,從柑橘內萃取出不同濃度的純類黃酮素,並以口服的方式給予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的老鼠持續10週。

結果顯示,在服用類黃酮素後,老鼠的肝細胞呈現減毒反應(attenuated),肝功能也獲得改善。

作者認為如此的效果應該是透過發炎介質(Th17/Treg)的調控所致。除了柑橘果肉之外,在其它研究的動物實驗上也發現柑橘皮具有抗肺部纖維化的現象。

柑橘可以說全身都具有藥用效果,不過在食用還是要特別留意柑橘糖分偏高,對於肥胖或是糖尿病患者不可食用過量,以及感冒咳嗽患者在食用上也需諮詢臨床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