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貴=好? 平價面膜vs.專櫃級面膜

 (Fotolia)
 (Fotolia)

台灣人愛敷面膜,已經快不分性別、老少了。這巨大商機已經引起全世界的注意,甚至可以說是台灣保養品的指標意義。

那麼,平價面膜與專櫃甚至醫美等級的面膜,到底有沒有不一樣呢?我想這是許多愛美人士的一大問號。而且面膜到底能不能替代保養品的步驟?還是只要敷了面膜就不需要保養了?類似的保養問題,我相信在很多人的心裡都出現過。

首先,我們來談談平價、專櫃、醫美級面膜到底有什麼差異。大家深入了解後,就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去選擇適合自己的皮膚與經濟能力的保養,達到最好的效益。

為什麼平價面膜好便宜?我常常教育大家:任何的消費習慣,一分錢絕對是一分貨,天下絕對沒有白吃的午餐。

平價面膜,可想而知有效成分一定有差,畢竟廠商還是以營利為目的,千萬別幻想著用一塊錢買到十塊錢價值的商品。但這不代表平價面膜都不能用。

很多時候,我們常常說:「年輕就是本錢!」這句話真的一點也沒錯,特別是在美容抗老的環節,更是血淋淋的事實。一般來說,我建議目前還相當年輕與健康的皮膚,可以先不用急著花費較多的金錢。因為目前還不太需要過度的保養進行抗老,可以選擇平價面膜做為日常保養。偶爾需要「急救」的時候,再搭配專櫃或是醫美等級的面膜,節省自己的荷包。

以我自身而言(即熟齡肌膚),開始用了專櫃跟醫美等級的面膜後,就回不去當小妹妹時、使用平價面膜的日子了。特別是在皮膚急需補水與修復的時候,便能深深體會高濃度的有效成分以及低敏感性的保養品,對皮膚的幫助有多大。

所以,要選擇什麼樣等級的面膜,請先根據自己的肌膚狀況判斷。

「那我可以只用面膜當保養品就好嗎?其他保養品是不是就可以不需要使用?」我真心希望你(妳)從來就沒有這種念頭。如果面膜這麼萬能,那這世界上為什麼還需要化妝水、乳液、精華液之類的商品呢?

面膜的保養原理,是透過敷在臉上的面膜,打開皮膚表面的毛細孔,幫助加速吸收精華液。這段過程當中,完全沒有任何收斂跟鎖水的概念,充其量面膜只能說是幫忙保水,但是如果沒有進行鎖水保養動作(像是塗抹乳液或是乳霜),結果可能只是徒勞無功,敷了老半天、效果還是有限。

最後要特別提醒的是,面膜是輔助的保養工具,但不是唯一工具,請不要只敷了面膜,就以為保養做完了。這樣錯誤的觀念,可是會讓臉越敷越乾喔!

——摘編自《教你偷偷變美的醫美小心機》 商周出版社提供◇